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肝移植患者新明燈 高醫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特稿
2017/4/13 下午 07:17:14 / 醫療保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醫療團隊,今日首度發表C型肝炎小分子抗病毒全口服藥物治癒移植「新肝」成果,12名肝移植後C肝病人食用治療後,全數治癒成功,也讓病患擺脫肝苦人生。

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暨哈佛醫學院客座教授余明隆說明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成效良好。(歸鴻亭攝影)
 國內肝臟移植的成就,一直以來都居世界頂尖翹楚;然而若原本是由C型肝炎導致的末期肝病變,移植後病毒復發風險高達100%,好不容易換得的新肝將再次損傷、且高達2至5成的新肝在5年內可能會再次急速惡化成肝硬化。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暨哈佛醫學院客座教授余明隆表示,雖然因C型肝炎感染導致肝移植的患者可再使用干擾素治療,但因治療療效低、副作用大等問題,因此,高醫積極研發口服藥物,期望有技術性的突破。

顯微鏡下的C型肝炎病毒。(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余明隆指出,此次高醫共收治了12名肝移植後C肝患者;其中有8成在移植前後曾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失敗。而12名C肝患者在使用3種作用機轉小分子口服新藥治療12至24週後,成果數據顯示,治療4週後,約有83%的患者血中偵測不到C型肝炎病毒量;至治療結束12週後,全數患者達成持續病毒反應(SVR),且於12至24週治療期間,患者無任何嚴重不良反應發生,對腎功能不全者也沒有出現腎臟受損現象,安全性極佳。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病檢查室主任黃釧峰指出,過去使用傳統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治癒率約僅6至7成,且副作用大,大部分患者無法負荷;今年開始,健保給付口服新藥,對象包括基因第一型,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C肝失敗,C肝抗體陽性超過6個,以及肝纖維化大於第3期以上。

 57歲的患者施詠誌感染C肝逾15個年頭,於前年惡化為肝癌,經醫師判定只剩換肝一途,在女兒捐肝,父親換肝後,無可避免的,新肝再次急速受到C型肝炎病毒的侵害,另一位68歲的莊彩鳳,也因為C肝惡化,必須進行換肝手術,在高醫團隊合作下,兩人術後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清除病毒,成功治癒。

莊彩鳳因為C肝惡化,由女兒(左)捐肝進行換肝手術,術後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清除病毒,成功治癒。(歸鴻亭攝影)
 余明隆說明,末期C型肝炎病患能得到肝臟移植相當困難,而移植過後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相當辛苦。而現在有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大大提升治療成功率及減少副作用,呼籲移植後C型肝炎復發患者應該早治早好,才能確保彩色人生。

 雖然目前C型肝炎治癒率大幅提升且安全性佳,但再好的藥也無法百分百保證,安全性及成功率皆可能受到肝炎或肝硬化不同階段而影響,因此建議患者須經由專科醫師判斷,選擇適合的療程及早治療,才能寶貝得來不易的新肝。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吳青蓉 日期:2017/4/13 下午 07:17:14
關鍵字:高醫,C肝,肝炎,肝臟,余明隆,黃釧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時光Π"帶領民眾進入臺灣經典文學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6:49:4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