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百年天文大夢 中央大學鹿林兩米望遠鏡計畫啟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1/7/12 下午 09:00:21 / 天文地理

 中央大學今天表示,歷時3年打造的全台最大的兩米望遠鏡,將於5年內在海拔2,862公尺高的鹿林天文台完成建置,預計可為台灣的光學天文觀測能力提升至少10倍。

自左至右為台達電子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與中央大學天文所所長周翊。(歸鴻亭攝影)
 兩米望遠鏡計畫為中央大學「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重要指標,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這項天文學界引頸期盼的百年大夢,獲企業家台達電子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支持捐款兩千萬,同時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也贊助成立「台達電子年輕天文學者講座」,對發展台灣的天文研究有莫大助益。

 蔣偉寧指出,預計2016年完成這部兩米望遠鏡在鹿林天文台的建置,並用來觀測和追蹤美國提出的泛星計畫(Pan-STARRS),搜尋可能撞擊地球的天體任務。由於台灣近年的天文觀測實力提升,以及地理位置關係,使台灣成為亞洲唯一參與泛星計畫的國家。泛星計畫的巡天觀測時間間隔約為1週,所以極需要與其他天文台連手,針對一些時間變化尺度短暫的天體作密集測量。台灣因地理位置關係,鹿林天文台是世界上最先能追蹤泛星計畫各種瞬間變化的天文台,2米望遠鏡完工後,可望產出大量的第一手科學成果,對泛星計畫的科學目標有決定性影響。

周翊解釋鹿林兩米望遠鏡計畫對台灣發展天文大夢的重要。(歸鴻亭攝影)
 不過,蔣偉寧說,這項計畫雖受教育部、國科會和企業的大力支持,但也面臨前所未見的難題,主要因在國土復育和永續發展考量下,台灣的高山近年都被劃為國土保安用地,除某些明訂項目之外,禁止各種開發和建設,這使得天文台的建置過程中,時程上受到很大挑戰,幸好在立法院跨部會協調下增設法規,最近通過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大會審查,才使得2米望遠鏡計畫得以順利進行。

 中央大學天文所所長周翊表示,台灣的天文發展最早可追溯至日據時代,當時已有設置天文台的構想,直到1990年代,中大因執行教育部學術追求卓越計畫,1999年成立鹿林天文台並設置1米望遠鏡後,中央大學開始在天文領域嶄露頭角,相繼發現台灣第1顆小行星和彗星;現在打造的2米望遠鏡,不只是台灣最大的望遠鏡,且使用同步分光四色照相儀和紅外線CCD相機,能為台灣光學天文觀測能力提升至少10倍。

 周翊說,兩米望遠鏡計畫分為望遠鏡本體、圓頂設計製作、天文台建築、科學觀測儀器等四大範疇。主鏡片在俄羅斯製作,採熱膨脹係數非常低的矽晶玻璃製作。非球面的鏡片磨製困難,需「慢工」才能出細活,為此,天文所前所長黃崇源曾多次飛往俄國監工。此外,鏡片上的鍍膜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因氧化而使反射率下降,與中大光電所合作開發非球面天文望遠鏡監控技術,維持鍍膜的均勻性和可靠度分析。

葉永烜說明這項計畫因在國土復育和永續發展考量面臨許多難題。(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也表示,科學研究的成長,人才的培育尤其為要,「台達電子年輕天文學者講座」可以幫助天文所邀請國際間頗有成就的後起之秀,來到台灣短期工作,把天文學最新的發展和國內學界接軌,進一步探索宇宙科學,為台灣的天文研究將注入新希望。

 鄭崇華則指出,人類文明的出現跟宇宙形成的時間相比,真是短之又短。而工業發展以來造成環境破壞、天然資源耗竭,溫室氣體過量排放使得全球氣候異常,而且速度之快,遠超乎所能想像。希望透過對天文研究的支持,讓人類對宇宙的奧妙、地球的珍貴能有更多了解,從而重視「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重要性,追求地球及人類永續的發展。

 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設立於民國88年,曾參與計畫包括中美掩星計畫(TAOS)、EAFoN-東亞Gammy Ray Burst(GRB)觀測網、台灣超新星巡天計畫、美國夏威夷大學天文所及美國空軍合作的泛星計劃(Pan-STARRS)、紅色精靈地面觀測與極低頻無線電波(ELF)偵測系統、亞洲大氣污染物之長程輸送與衝擊研究與中大太空所airglow imager與華衛二號ISUAL之聯合觀測;2002年發現台灣第一顆小行星,迄今累計發現約800顆,其中有20顆已取得永久命名,為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之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1/7/12 下午 09:00:2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