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惺嶽批古根漢 "百年台灣行旅"挑起土洋美術館戰火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1/7/12 下午 11:29:17 / 文化藝術

 國內的三大美術館要多展本土畫家作品,不要一味迷信外國的東西;拿蓋古根漢興建費及經營費的十分之一就能讓同樣在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辦許多一流的展覽。

畫家林惺嶽表達其對土洋美術館的看法。(歸鴻亭攝影)
 在藝術領域裡耕耘五十年的畫家林惺嶽今日在國美館舉辦「畫家風景.國民風景—百年台灣行旅」展記者會上表示,不要搞文化帝國主義,拿老百姓的納稅錢蓋古根漢博物館台中分館,但將來台灣畫家展畫或被典藏卻由政府來決定。

 林惺嶽指出,國美館多年來已經培養出一批不錯的工作人員,有條件舉辦一流水準的本土畫家展覽,要把外國想看台灣畫壇作品的人帶進來,而不是一直引進國外畫家的作品來排擠本土畫家展畫的空間。

 他說,「畫家風景.國民風景—百年台灣行旅」展若早兩年通知畫家要展,會辦得更好,國美館若是每年能有建古根漢200億經費的一成甚至半成,就可以成為一流的本土美術館。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說明"百年台灣行旅"畫展。(歸鴻亭攝影)
 林惺嶽強調,台灣的美術館因為經費有限,典藏畫作壓低價格,再加上要抽稅,連剝兩曾皮的結果是畫家不願賣真正好的代表作,產生惡性循環,拿建古根漢的零頭錢給本土美術館才是正道。

 「畫家風景.國民風景—百年台灣行旅」展依循台灣美術史的發展脈絡,從一萬多件館藏中,篩選出57位藝術家、52組作品,分為五大主題,「政治主權寓示」是從荷西時期的海圖、地圖出發,展出清朝《平定台灣戰圖》、《台灣八景》,及日治時代的《台灣神社》、《台灣總督府》等,描繪出當年的統治語言與主權象徵。

 「山川之美再現」以日治到戰後的創作為主,作品有楊三郎的《玉山》、廖繼春的《日月潭》等。薛燕玲說,六○年代交通開放,觀光興起,畫家作畫更接近山川秀麗創作出好作品。

參與"百年台灣行旅"畫展本土畫壇耆老與國立台灣美術館館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生活景象記憶」則是探討風景創作中記憶的凝聚;「本土主題認同」以日治時期地方色彩、戰後戒嚴時期鄉土寫實主義與解嚴後台灣本土意識興起等三階段的作品,代表畫作包括陳澄波的《淡水風景》、席德進的《屋》、《風景》和謝明錩的《鄉愁》等;「土地環境關懷」談台灣土地浩劫,藝術家轉向對人為造成風景黑暗面的質問。畫作有劉其偉的《憤怒的蘭嶼》、倪再沁的《從世紀末到世紀初》等。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指出,這一次展覽的畫作橫跨17世紀到21世紀,揭露了台灣在不同時代觀看世界的不同視野,也見證歷史的轉變,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展出,希望開啟對於台灣美好風光的共同記憶,以及對這塊土地更深層的省思。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1/7/12 下午 11:29:17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