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74屆台陽美展開跑 國父館展180件


新網記者杜宥彤台北特稿
2011/7/27 下午 11:32:06 / 文化藝術

 台灣畫壇最老資格的第74屆台陽美展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展期即日起至8月17日,展出作品會員有85件暨公募入選作品95件共180件,前總統李登輝到場致賀獲獎藝術家。

藝術家郭品秀與她的雕塑作品"生命樹"。(杜宥彤攝影)
 中華民國臺陽美術協會理事長吳隆榮解釋,1934年只有總督府舉行的「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參展藝術家有楊三郎、李梅樹、顏水龍、李石樵、陳澄波、廖繼春、陳清汾等人,他們曾留學日或法國,有感於當時 台灣繪畫發展不蓬勃,成立「台陽美術會」推展美術發展。

 他指出,「台陽」為台灣人的陽光。1935年5月4日至12日於台北教育會館(美國文化中心)舉行第一屆展覽會(簡稱台陽美展)。除會員之切磋琢磨研究創作,為呼籲全台青年振興美術,公開徵募作品,經評選後授予獎金、獎狀予優良作品。

 吳隆榮說,台陽美展第1到5屆只有油畫,第6屆(1940年)因為膠彩畫家林玉山、陳進等加入增設國畫(東洋畫)部。第7屆(1941年)因為有雕塑家蒲添生、陳夏雨、鮫島台器加入增設雕塑部,其後陸續增設版畫、水墨、水彩等。

 他指著國父紀念館展場說明,畫作不得已掛得那麼密,都是因為場地太小了,政府應該積極於文化建設,東京六本木有日本國立新美術館,希望台灣也能擁有足夠同時容納千件作品的美術館。

民眾參觀台陽美術協會會員陳香吟畫作"玫瑰"。(杜宥彤攝影)
 吳隆榮表示,近幾屆特色是新媒材、廢棄物的運用,該展為鼓勵臺灣本土藝術家,歡迎更多年輕朋友一起參與。

 雕塑〈生命樹〉作者郭品秀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學系,她表示,她想要創作屬於自己的東西,創作動機是差點被教授當掉,藉由該作品證明自己。底座使用廢棄枯木,她用鋁線纏繞向上延伸塑成精靈的樣貌。她偏愛閃亮亮的東西,喜歡指甲彩繪,因此將彩繪指甲片結合在作品裡。

 她說,對於〈生命樹〉能入選74屆臺陽美展,感到榮幸,目前會先沉潛,尚未決定職業,有機會的話希望創作之路能繼續走下去。

 74屆臺陽美展公募作品獲獎名單如下:
  •  金牌獎:賴政佑
  •  銀牌獎:陳妙玲、郭妙雲
  •  銅牌獎:賀蕙芝、蔡永成、陳奕儒、廖啟恆、尤雪娥、簡世哲、蘇世文、林映雪、林宣余、莊騰翔
  •  優選獎:蕭碩舉、許勝昌、李玉明、蕭木川、謝慧綺、劉紹喜、黃哲夫、趙純妙、鄭延熙、李航慈、蔣玉俊、金炫辰、張耀文、林秋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杜宥彤 日期:2011/7/27 下午 11:32:0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杜宥彤報導
杜宥彤報導列表
50年代黑貓歌女 "白香蘭"傳奇流​芳
文化藝術 2011/8/5 下午 11:55: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