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東縣府創辦南島美​術獎 "與自然共舞"全球徵件


新網記者杜宥彤台北特稿
2011/8/4 下午 11:03:01 / 文化藝術

 台東縣政府創辦首屆「南島美術獎」,以「與自然共舞」為主題向全球徵件;媒材為:以油彩、壓克力顏料為主,以畫布為基底,可運用複合媒材為輔的平面作品。首獎獎金20萬元,另有特別獎台灣國展委員會獎10萬元。

台東縣縣長黃健庭以地圖說明台灣可能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歸鴻亭攝影)
 南島民族(Austronesian people)在地理上的分布,範圍東起南美洲西岸的復活島,西到非洲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北至台灣,南達紐西蘭,涵蓋太平洋和印度洋區域諸多島嶼。台東縣縣長黃健庭說明,人類學家指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台東縣擁有7族原住民族群,分別為布農、排灣、魯凱、阿美、卑南、雅美與噶瑪蘭等族,占台東人口3分之1。

 他提及,96年12月開館的台東美術館是台灣第一座縣立美術館,希望透過「南島美術獎」強調南島文化原鄉的地位。該獎也呼應邁向12年的台東南島文化節。

 黃健庭解釋,天災、氣候變異使大家反省「人類中心主義」、「經濟掛帥」的價值觀;首屆「南島美術獎」以「與自然共舞」為主題向全球徵件,「原住民尊重自然比漢人強」,透過藝術展現南島語族尊重自然的宇宙觀,珍惜山林、土地、動植物與各種資源。

 藝術家吳炫三說,他曾獲頒台東榮譽縣民,作品相關達悟族、排灣族最多,原住民文化是其養分。「最偉大的老師是自然,永遠學不完」,他20年來深入非洲、中南美洲、印尼等國原住民部落,10月預定前往新幾內亞的阿斯曼部落。

 他建議,「南島美術獎」改為「台東南島美術獎」,更能突顯台東。台東美術館開幕時,他曾問「羅浮宮有幾個?」答案是法國有羅浮宮,三峽建案取名羅浮宮、林口也有羅浮宮。「文化是最不受注意的項目」,真的很寂寞,但真的很重要。

藝術家吳炫三與謝里法出席支持"南島美術獎"。(歸鴻亭攝影)
 藝術家謝里法指出,漢族受教育影響其藝術較學院派、西化;原住民受山、海屏障,其傳統藝術、宗教仍保存。在歌唱方式上,漢族唱歌是你唱你的我唱我的,原住民唱歌是一起唱,後面的參與者也能跟上。

 他表示,該獎評委評選作品難度在於選出有南島特色的作品。

 黃健庭說,「南島美術獎」旨在推廣文化,非為特定族群舉辦,第1屆為平面作品,目的在尋求更多的參與。立體作品於台東南島文化節或台東藝術家在做,「已經都在了」。立體作品,保存是個問題,下屆再評估是否增設。

 文建會第三處處長許耿修說,一場「文化觀光」為主題的座談中,與會專家學者票選參觀台灣文化流程裡,最優先看的應是原住民文化,因為荷蘭、日本、美國等文化在外國看得到,明朝、清朝建物在中國大陸能看到更完整。原住民文化、崇敬天地是台東文化軸心價值。

 該徵件每人限交一幅作品,須為3年內創作,未曾於國內外其他公開競賽中入選與得獎。初審書面資料收件期為2011年9月1至9日,得獎作品則將於今年12月在台東美術館展出。簡章與表件電子檔,自台東縣政府文化處網頁「文化場館 > 臺東美術館 > 2011年南島美術獎簡章及送件表」項下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杜宥彤 日期:2011/8/4 下午 11:03:0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杜宥彤報導
杜宥彤報導列表
50年代黑貓歌女 "白香蘭"傳奇流​芳
文化藝術 2011/8/5 下午 11:55: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