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細說校園經營 米倉校長忙搬舊貨昌平校長在校種稻


新網記者王汝聰台北陽明山特稿
2011/8/15 下午 05:58:31 / 文教活動

 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被譽為全國最好玩的國小;位於新莊副都心中的昌平國小則以師生種稻名聞遐邇。

新北市昌平國小校長張務信(左)及米倉國小校長吳望如(右)兩位明星級校長,今天在陽明山中山樓新北市校長會議中暢談校園特色經營。(王汝聰攝影)
 新北市校長會議今日特別邀請米倉、昌平兩校校長吳望如、張信務在會中演講學校特色經營與發展。吳望如強調善用各地資源,隨時檢視接校初期的願景與現況的落差;張信務強調用心塑造學校特色。兩位校長妙語如珠,讓與會校長在笑聲中,深刻體會教育前輩的智慧及用心。

 米倉國小校長吳望如表示,他一到米倉國小就職,就訂下「建構米倉國小為兒童快樂的學習中心、老師專業發展的平台以及社區總體營造的中心」三大目標。他也針對米倉國小進行SWOT分析,了解學校的優勢、劣勢、機會及威脅。每年他都會拿出自己就任時發給老師參考的自我介紹及願景分享,證明自己真的是一步一腳印,每年在校園經營都有所建樹。

 他指出,很多校長都會抱怨沒有人手,其實如果人員觀念太差,有時不用還比較妥當;吳望如建議校長多找外部人選,或是讓家長及志工中找到幫手;在器材方面,吳望如經常向外尋求中古但可用的器材,他透漏,米倉國小內,舉凡去年台北縣教育博覽會使用的佈置,或是中正紀念堂廢棄的櫃子,甚至中藥鋪放置藥品的抽屜,只要有需要,吳望如就率主任包志強(現已為金美國小校長)一同出動,將漂流木或家具帶回學校,將使用率低的網球場改為大地遊戲場,用這些器材用心規劃。

 吳望如還強調校長要與媒體保持良好關係,因為如果沒有形成亮點,「校長做再多也沒有用」,他認為校長要了解記者對於訊息的需要,當朋友般用心對待,校園的正面新聞,就較有機會見報。至於經費,吳望如表示,不論是新北市教育局或教育部舉辦卓越學校等競賽評比,如果獲勝得名獲得獎金,對於學校經費不無小補。他表示學校如果是各項獎項的常勝軍,企業及扶輪社等公益團體補助也會隨之而來,希望有心辦學的校長,多多參與比賽爭取獎金榮譽。

昌平國小校長張務信說,校長如果想做事,無論如何都會找到方法;如果不想做事,無論如何都會找到理由。(王汝聰攝影)
 昌平國小校長張信務則笑說,為了讓學生能「尊師重道」,他特地在昌平國小校門口懸掛了十二隻獅頭,希望小朋友每天上學時抬頭仰望獅頭時,都能想到「尊師」;至於如何重道,張信務說,他想到都市裡的孩子較少接觸到泥土,更不知道水稻是如何種出來的,於是在昌平國小校園建置了稻田,邀請師生及家長一同到田中種稻(重道),親近泥土,也體會農人辛勤操作的艱難。

 張信務說,當年他接下鼻頭國小校長時,鄰近鼻頭燈塔的學校圍牆年久失修,他找觀光局東北角風景特定管理區長官爭取預算不得要領。後來有人提醒他可以向旅客訴求,結果旅客果然上網紛紛要求觀光局協助學校修繕圍牆,結果觀光局不僅修好全校圍牆,還參與校園其他建築的美化整修。張務信說,結果鼻頭國小靠燈塔一帶步道被陸客譽為「一里長城」,成了許多陸客好奇而欲前來一探究竟的景點。

 吳望如說,校園是校長創作的大本營;米倉國小的遊戲如果不夠好玩時,家長志工會向他反映,由他向各單位募集經費及材料後,交由家長志工用心發揮就可以了。只要家長信任,社區認同,老師也認為校長與自己站在一起,校長要經營好校園不會難。昌平國小校長張務信過去已帶領全省上百位候用校長,是備受敬重的師父級校長。他說自己每天都把每一天當成當校長的第一天,從上任第一天就把校園拍照,每年再拍照存證,以比對自己努力的成果。

 「如果想要做事,無論如何都會找到方法;如果不想做事,無論如何都會找到理由」,張務信邀請更多校長參與新北市教育園地打造的熱情行列,創造熱情創造愛。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王汝聰 日期:2011/8/15 下午 05:58:3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汝聰報導
王汝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