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三和親師生同歡樂八煙聚落飄送稻香


新網記者王汝聰新北特稿
2011/8/17 下午 09:49:26 / 教育學程

 三和國小師生與地方長老共同栽種的水稻已結穗累累,校長楊涵茵今年暑假才結束新北市校長團騎自行車環島的壯舉,又向全校老師宣佈今天要收割的消息。有人擔心三和國小的小朋友們暑假時玩瘋了,怎麼會願意返校幫忙割稻?

教育局專門委員林瑞泰(右二)、三和國小校長楊涵茵(右四)與重和里長賴蔡標(右一)、種稻師父進忠阿公(右三)、農糧署台北辦事處主任楊慶春(右五)全體師生虔誠謝天,感謝老天讓三和國小的水稻順利結穗。(王汝聰攝影)
 楊涵茵表示,她不擔心這個問題。前兩年暑假都有大專服務性社團的同學帶領孩子們進行活動,今年大學生沒有來,很多孩子一再問老師何時開學,他們都期待早日回學校和同學一同玩耍、學習。

 她說,這半分地的水稻是同學們在今年三月親手插的秧,水稻成長期間,老師和同學經常到這片水稻田前,觀察水稻的成長、寫生、寫作文描述水稻,孩子們心放在這片水稻田已經很久了,收割,他們當然會來。

 即使昨天舉行謝天祭神儀式時,有些低年級的孩子還有些睡眼惺忪,但即使是下學期讀三和國小附設幼稚園中班、今年四足歲的何勝立小小孩,即使對於水稻成長出力有限,今天也在媽媽和老師協助下割稻,媽媽笑說,台語俗話說坐享其成是「割稻仔尾」,小勝立今天真的是在割稻仔尾。

 楊涵茵說,八煙聚落位於陽明山後山,因為有山泉水流經當地,當地先民將台地開闢為梯田種植水稻,由於水稻品質佳在日據時期被台灣總督府用來進貢日本天皇,八煙聚落所產水稻被稱為「天米」。

今年才要升上三和國小中班的何勝立在媽媽及老師陪伴下動手割稻,小朋友高興地拿著割下的稻穗,其實是十足的"割稻仔尾"。(王汝聰攝影)
 三和國小訓輔組長陳思穎則指出,近年來由於水稻費工獲利又有限,種植水稻的梯田被紛紛改種甘藷、扁柏、杜鵑等經濟價值較高作物。幸好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租地將梯田恢復為水稻田,金山區農會向農委會農糧署申請到預算,三和國小吳偉全特別邀請地方耆老曹達、蔡進忠兩位長者擔任孩子們的「水稻師父」,將八煙先人種天米的經驗傳授給三和國小師生。

 在藍天白雲及陽明山色陪襯下,新北市教育局專門委員林瑞泰、金山區重和里長賴蔡標及楊涵茵與三和國小師生一同祭天謝天,感謝老天讓水稻順利長成,接著由八煙聚落種稻達人進忠阿公下場示範,並說明割稻技巧,隨後由各班老師與學生家長共同帶領學生下田進行割稻活動。

 小小農夫們將稻穗一株株割下,再由進忠阿公與春成阿公教大家使用脫穀機,由小朋友和老師練習操作,一顆顆澄黃飽滿的穀粒篩選而出,所有人都沈浸在收成的喜悅。

 教育局專門委員林瑞泰全程參與活動,他表示,族人在老家嘉義朴子就有十甲田,以前女孩聽說要嫁進他們家門,聽到十甲地想到農務繁忙都嚇得不敢嫁進來。他自己當兵時也曾執行愛民助割任務,當時一割就是七分地。所以昨天的半分地根本談不上負擔,倒是勾起他許多回憶。林瑞泰建議校長楊涵茵,收成的稻米對孩子們意義深遠,不論送給孩子做紀念,或是義賣籌募畢業旅行經費,都值得校方妥善規畫。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楊慶春主任指出,國人食用米飯數量,從民國70年每人每年98公斤,減少為去年的每人每年48公斤,主要受到國人飲食習慣西化所致。新北市四所國小參與種稻體驗計畫,可以了解臺灣稻米的文化,也體會農夫種稻的辛勞,進而愛惜米食、懂得感恩。楊涵茵校長則表示,孩子們透過實作,在寫作描述水稻時格外用心認真,未來該校還將安排學生參觀碾米過程,並將稻米義賣所得,考慮充作學生畢業旅行基金。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王汝聰 日期:2011/8/17 下午 09:49:2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汝聰報導
王汝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