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簡莉穎四把椅子劇團合作"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4/14 下午 05:15:35 / 文化藝術

 2017台灣國際藝術節開賣一天就完售的《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將在4月14至16日於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登場,並將加演9月29至10月1日水源劇場4個場次,票券亦已售完。

兩廳院駐館藝術家簡莉穎(右)與四把椅子劇團導演許哲彬(左)一起創作這齣《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歸鴻亭攝影)
 由國家兩廳院「2015藝術基地計畫」駐館藝術家簡莉穎與四把椅子劇團導演許哲彬繼《全國最多賓士車的小鎮住著三姐妹(和她們的Brother)》、《服妖之鑑》後,再度以年輕編導組合的創作新戲,聚焦性別議題及台灣當代文化。 

《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描寫同志、愛滋病相關議題。(歸鴻亭攝影)
 簡莉穎表示,經過一年多HIV的相關田野調查,完成這齣《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藉由書寫同志、愛滋病歷史,特別聚焦於雞尾酒療法出現之後,當「病」不再只是死亡威脅、病患不只是文學悲劇的隱喻,回歸「人」之後,人際關係會如何變化;故事起始於一場關於馬密的紀錄片發表會,女子均凡靠著馬密留下的一本日記,追訪了他身邊的親友,想要探究曾經收留許多病患及志工「馬密之家」解散的原因。

10位演員扮演差不多20至30個角色,來呈現這戲中群像感是非常重要。(歸鴻亭攝影)
 她說,當中講述層面複雜且多元,若疾病不是即刻致死,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朋友3天後會死,你可能會愛他,但如果他還會活30年,你可能慢慢討厭他。」這種因時間落差,當疾病開始日常化,可他仍然是個疾病,仍然具有他的悲劇,透過這個悲劇跟時代的關係,以及每個人在這時代的立場關係,會帶給觀眾蠻多不同的感受。

這戲的時間點涵蓋較廣,在時空上的跳躍、在場景上的跳躍非常多。(歸鴻亭攝影)
 許哲彬說,這是跟簡莉穎第3次合作,她是以寫大劇場格局寫這劇本,劇本也非常長,角色也非常多,用10位演員扮演差不多20至30個角色。希望呈現這戲中群像感是非常重要的,帶有素人感,好像這些人被真實訪問,因為較不希望這戲有太多的重複扮演,在劇場裡面演員扮演重複角色,劇場性會比較重,當然會跟我原本對劇本感覺有落差,另一個比較挑戰的地方是在於戲的時間點涵蓋較廣,以90年代末期台灣為主,但同時又一條線是現代式,在時空上的跳躍、在場景上的跳躍非常多,所以在調度上會想辦法去抓這兩件事情的平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4/14 下午 05:15:35
關鍵字:簡莉穎,四把椅子劇團,藝術基地,許哲彬,HIV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