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9屆臺灣國際打擊樂節開跑 朱宗慶首辦打擊樂大賽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4/16 下午 07:52:59 / 文化藝術

 3年一度的臺灣國際打擊樂節今年邁入第9屆,15場展現打擊樂各種面貌的演出,將於5月20至27日,以台北國家音樂廳為主要場地,並在新北市、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以及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接連演出。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介紹已經邁入第9屆、24年的臺灣國際打擊樂節。(歸鴻亭攝影)
 今年的臺灣國際打擊樂節首辦打擊樂大賽,邀請美籍台裔的吳欣怡、日本的神谷百子、美國的麥可.伯瑞、凱西.肯格羅西及法國的艾曼紐.賽瓊奈與法國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藝術總監尚.喬法瓦等7位評審,目前總計有來自臺灣、中國、澳門、香港、日本、韓國、西班牙、美國、法國等50多組個人與團體報名。

 主辦單位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表示,從希望臺灣與世界頂尖擊樂同步的心願,到如今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臺灣國際打擊樂節,今年邁入第24年,演出團隊包括團齡高達55歲的世界第一個現代打擊樂團、高齡85歲的傳奇爵士打擊樂家,到年僅29歲的青年打擊樂家,演出者橫跨了50年,節目種類更從學院炫技到街頭文化、民族音樂、影像互動,幾乎可以說是全球打擊樂發展現況的縮影。

今年臺灣國際打擊樂節首辦打擊樂大賽。(歸鴻亭攝影)
 今年6度獲邀打擊樂節演出,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按照慣例,年年出新招,2015年上任的藝術總監喬法瓦(Jean Geoffroy)在原來的前衛風格之上,擴大藝術的合作觸角,跟多元音樂背景的年輕創作者、演出者合作,將帶來50分鐘融合電子音樂與現代打擊樂的作品《機械鼓》(Drum Machine),是一場提醒擊樂時代從未老去、藝術概念十分新穎挑戰、期待度最高的一場音樂會。

 同樣重量級演出是第5度參加的匈牙利阿瑪丁達打擊樂團,作曲家John Cage獻給樂團的數字系列作品之一《四的四次方》(four4)總長72分鐘,1992年在東京進行的世界首演,受到高度的讚賞與注目。

 以往每次來台,阿瑪丁達總安排以匈牙利曲目為主,到今年樂團才拍板演出此齣經典「巨作」。與台灣交情匪淺的藝術總監佐坦拉斯(Zoltan Racz)表示,20多年來與臺灣觀眾的音樂交流,讓他很有信心,以這首非常不容易的曲子與台灣觀眾見面。

朱宗慶打擊樂團歡喜迎接第9屆臺灣國際打擊樂節開跑。(歸鴻亭攝影)
 而打擊樂節近幾屆的常客,具有傳奇經歷的荷蘭皮可沙打擊樂團(Percossa),今年第4度確認演出邀約,由尼爾范宏(Niels van Hoorn)領軍的4大團員從拿著曬衣架到巡迴全球的鼓棒,街頭歷練背景讓他們曾用盡心思、花招百出要吸引路人的注意,卻也奠定當代最為求新求變的擊樂演出形式,此次帶來《擊動魅力》(Knock out)以聲光影效、拳擊元素,打造連空氣都能演奏的創意演出。

 而首次舉辦打擊樂大賽,朱宗慶說,「保證公開、透明、賽制清楚;未來一定會成為世界上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比賽」,而參賽者也不僅只是參加比賽而已,此次大賽的冠亞軍,將在國家音樂廳進行一場演出,這對於年輕音樂家而言,是絕佳難得的機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4/16 下午 07:52:59
關鍵字:打擊樂,朱宗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