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阿常的一封信" 呼籲重視台東三大"惡靈"問題


新網記者吳思萍台北特稿
2011/9/1 下午 08:27:47 / 生態環保

 被譽為「賴聲川大弟子」的「外表坊時驗團」團長李建常,日前婉拒「台灣百年地標落成晚會」總導演一職,就親身至台東勘查的經驗,寫下「致馬總統的一封信」,呼籲總統在慶祝建國百年時,能夠重視台東的「美麗灣」、「核廢料」、「原住民族自治」3大「惡靈」問題。

 李建常曾是花博開幕晚會的總導演、聽障奧運的執行副導演,參與多次台灣國際性的文創活動,是台灣知名的劇場導演。這次突然閃辭建國百年晚會總導演,引起各界關注。

 他為了接任「台灣百年地標落成晚會」總導演,自費至台東勘查3天,發現為了慶祝建國百年而建的「百年地標」,將會擋掉東部海岸線;而蓋在東部唯一沙灘上的「美麗灣」飯店,去年環評沒過勒令停工,近日違法動工,造成珊瑚礁浩劫;台東縣長也已答應舉辦核廢料倒在達仁鄉的公投。

 他從台東回來後,深感慚愧,寫了一封辭職信給當初推薦他當總導演的林懷民,並轉寄給總統馬英九,信件引起廣大迴響,在Facebook大量轉載,引發話題。

 信中提及,「百年地標」的建造地點-台東濱海公園,原為原住民放牛、種田的濕地,後被土石流淹掉後,政府沒有整地,徵收後當垃圾掩埋場,後才整頓成公園。當地原住民皆表示:「好可惜!那塊土地還很好,可以種」。

 原住民認為土地是共有的、是神的,隨地都是公園,不需要特別圈地蓋公園。但政府徵收原住民的土地,將土地分為私有與公有,現還在原先可耕種的濕地上蓋「百年地標」,當地原住民認為,這是持續掩蓋侵佔原住民土地的事實。

 李建常勘查台東3天以來,聽到原住民朋友常直接的說「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關我屁事!」政府大肆慶祝建國百年,原住民在這土地上住了幾千年,卻始終得不到尊重。

  而「美麗灣」開發案也在台東引起不小反彈,台東縣政府為了增加縣政收入,將這片6公頃的沙灘以一個月3萬元加2%的權利金,租給美麗華集團50年。

 台東刺桐部落代表黃苑蓉表示,美麗灣飯店早在去年就因為環評問題被法院裁定停工,但業者仍私下動工,當地居民還曾親眼目睹工人回填廢土和廢棄物汙染環境。

 施工形成的碎石廢土,進入海中破壞生態,尤其「美麗灣」所處的杉原海灣是生態保護區,有100多種珊瑚,但已遭到破壞,自2009年起東部海岸的軟珊瑚礁便不斷死亡消失。

 2003年表演藝術工作者陳明才在都蘭灣投海自殺,遺書裡留下一封「天佑都蘭鼻」的文章,表達了對當地都蘭鼻遭BOT開發的無聲抗議。李建常認為,台東縣政府將最美的沙灘BOT給飯店,只有富人能享受,當地原住民只能在飯店裡打掃、洗衣。

 而今年3月經濟部公告台東縣達仁鄉為核廢料建議候選場址,有立委認為,達仁鄉靠近屏東牡丹水庫上游集水區及恆春斷層,以目前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技術,若遇地震後果不堪設想,也無法保證不會污染水源。

 今年4月的反核大遊行,包括達仁鄉原住民代表及各個民間團體與青年,共有1,200多人參加。而原住民歌手巴奈和反核廢料歌手就曾在今年4月在金曲獎星光大道高舉「音樂台東,核廢不要」的布條入場。

 主辦建國百年紀念活動的文建會對此發聲明稿表示,國家慶祝百歲生日,當然必須反省過去與未來政策是否適當。而辦理慶典活動,國家面對的許多實際問題,包括BOT、核廢料、環保議題、甚至還有居住正義、族群問題、貧富差距等,都是值得討論、解決的重要議題,但不能與辦理國家生日慶典活動混為一談。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討論環保與族群問題,謀求解決的方法,十分重要,尤其是建國百年更應來探討,但把建國百年活動牽連在一起,在邏輯上說不通。

 李建常的一封信,給了沉浸在建國百年慶祝活動歡樂氣氛中的民眾與政府官員,一個當頭棒喝。信中呼籲社會重視台東原住民所面對的不平等待遇,揭露原住民長年的苦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吳思萍 日期:2011/9/1 下午 08:27:47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思萍報導
吳思萍報導列表
殺神豬祭祀觀音 動保團體:不人道
人權社會 2011/10/14 下午 09:23:35
印度奧迪西舞蹈 15日中正紀念堂演出
文化藝術 2011/10/13 下午 10:39:51
設計大展吉祥物Master D 推出8款新造型
文化藝術 2011/10/13 下午 09:20:24
"2011科學季"明開展 打造未來生活
科技新知 2011/10/13 下午 07:46: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