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不要怕失敗! 朱宗慶勉"學妹"擊出生命美好樂章


新網記者沈明璁台中特稿
2017/4/18 下午 09:56:56 / 教育學程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今日參加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連續3年舉辦的「當全世界都在閱讀」系列活動「百師入學」講座,前往曉明女中演講,其實早在30多年前,朱宗慶就是曉明女中的「朱老師」。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今日到曉明女中演講。(沈明璁攝影)
 1982年,朱宗慶自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學院學成歸國,接受曉明女中之邀任教該校,當時孕育不少英才,現任臺北藝術大學副教授吳珮菁就是受其感召,在音樂路上發光發熱。

 講座之前,曉明女中校長劉瑞瓊修女帶著這位「榮譽教師」重新走訪一次校園、重新找回當初的記憶,雖然只是短短不到10分鐘,這位音樂家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化身當年的熱血教師,用腳步與眼睛,記錄一切。

 朱宗慶開宗明義勉勵「學妹」,人生不要怕失敗,並以自己第一次在美國演出就差點鬧笑話為例,當時不曉得樂器必須比人先出發,直到搭機前才被提醒。

早在30多年前,朱宗慶就是曉明女中的「朱老師」。(沈明璁攝影)
 「真是嚇死我了,我是沒有哭啦,但就是緊張得要死,到處拜託,幸好有華航的幫忙,不然真的會開天窗。」他說。

 朱宗慶在1991年創立打擊教學系統,至今仍是他的招牌成就之一,但目的不是為了讓每個學員以他為榜樣、或是躍上什麼國際舞台。

 「人的本能就是敲敲打打,但大部份家長只在乎訓練,忘記要讓孩子『喜歡』上音樂,這比什麼都重要。」朱宗慶說。

 由於教學系統的成功,朱宗慶表示,「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朱宗慶不是人,因為我經常聽到小朋友說,『媽媽,我去打朱宗慶』。」逗得全場大笑。

曉明女中校長劉瑞瓊修女(右)帶著朱宗慶(左)重新找回當初的記憶。(沈明璁攝影)
 「失敗為成功之母,但沒有人想失敗。」朱宗慶指出,「不要看我好像一帆風順,我每天都會遇到挫折,我只是報喜不報憂,而且我已經習慣了與挫折為伍。」

 講座結束後,原本羞怯的同學終於按耐不住對「學長」的崇拜,衝上前索取合照、簽名,還有人特地帶著鼓棒,希望獲得朱宗慶的加持。

 打擊,只是敲開人生大門的前奏,這是一首名為人生的樂章。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沈明璁 日期:2017/4/18 下午 09:56:56
關鍵字:朱宗慶,百師入學,曉明女中,奧地利,維也納,吳珮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沈明璁報導
沈明璁報導列表
2019彰化縣第21屆磺溪文學獎徵文起航
卓越菁英 2019/5/27 下午 08:19:18
斯洛伐克駐臺代表博塔文帶你認識斯洛伐克
經史子集 2018/11/9 下午 10:36:18
林佛兒耕耘十餘載 "鹽雙"70新遠景改版再出發
經史子集 2017/9/1 下午 10:00: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