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高校創校95週年紀念 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哼校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4/21 下午 05:18:34 / 文教活動

 日治時期的臺灣,臺北高等學校於1922年創立,一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歸還臺灣,1946年在原校址成立臺灣省立師範學校即今日臺師大前身。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從小就聽到父親哼臺北高等學校校歌,以該校畢業為榮。(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今日舉辦「臺北高校創校95週年紀念特展」,副總統陳建仁親自出席,現場哼了一段當時學校的校歌,他說,他的父親陳新安,還有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都是臺北高校的校友,由此歷史脈絡來看,其校友某種程度上也算是臺師大校友;當時該校的畢業生可議直升日本轄內任何一所帝國大學。因此學生都非常優秀,又沒有升學壓力,在學期間有相當大的自由。

臺師大校長張國恩說明,當時臺北高校給予學生很大的空間,高校生也發揮高度自治精神。(歸鴻亭攝影)
 二次大戰前日本僅有38所舊制高校,專門培育菁英中的菁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指出,當時臺北高校給予學生很大的空間,高校生也發揮高度自治精神,除了課業上專業的學習,也精通英文或德文,並熟讀各種人文經典,課外像是小說、戲劇各種創作,或社團活動也有高水準表現。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對於自己是臺北高校的學生,感到非常光榮。(歸鴻亭攝影)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則說,有這麼多人來參加,很高興也很榮幸,臺北高校當時負有領導社會和國家的責任,國家的將來曾在他們的肩膀上,而他們那一代現在已經老了,對臺師大的學弟學妹、與下一代有很高的寄望,期許年輕人也要把國家的未來放在肩上。秉持自由自治民主精神,繼續貢獻國家人民。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95週年紀念活動,台北高校自由自治的風氣,是台灣高教的起點,培養了貢獻台灣各領域的重要人才。(歸鴻亭攝影)
 這次特展除文物展外,也包括5場國際學術研討會,還特別規劃臺北高等學校校園虛擬實境(VR),一一還原本館、禮堂、理化教室、體育館、七星寮、生徒控所等校園建物,重現當年校園風貌,屆時將於展區開放體驗。

 今天有許多台灣、日本校友出席這項特展開幕,前總統李登輝原本要參加特展開幕,臨時因身體微恙而不能來。該展即日起到6月28號在師大總圖書館一樓大廳展出。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4/21 下午 05:18:34
關鍵字:臺北高校,陳建仁,日本,李登輝,辜寬敏,臺師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