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自然而然劇團推出波蘭經典黑色幽默荒謬劇"艾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5/1 下午 09:33:32 / 文化藝術

 「我想要像母螳螂,在交配結束後把公螳螂的頭吃掉,即便如此,那些公螳螂們還是前仆後繼地 ─ 朝我撲過來。」「當惡魔般的慾望和最深的感情同時來到一個地方,那真是可怕的事。」這是《艾玲》的一段台詞。

自然而然劇團《艾玲》是自然而然劇團長達5個月的計畫「跨越異境─走讀波蘭百年」的壓軸演出。(歸鴻亭攝影)
 自然而然劇團5月將演出劇作《艾玲》(Szewcy),改編自波蘭二十世紀劇作家維卡奇(Stanislaw Ignacy Witkiewicz)最後一部作品《鞋匠》,該團才剛因邀請外國藝術家來台交流,卻遭稽查開罰,引發藝文界怒火,促成文化部與勞動部修改相關規定。

《艾玲》改編自波蘭20世紀初藝術家維卡奇最後一齣戲劇文本《鞋匠》。(歸鴻亭攝影)
 維卡奇是波蘭20世紀初重要藝術家,同時具有劇作家、小說家、畫家、詩人、攝影家、哲學家等身分,《鞋匠》是他最後一齣戲劇文本,華沙戲劇學院畢業,波蘭最佳女演員得主,目前擔任自然而然劇團藝術總監卡霞(Kate Stanislawski)將其改編成劇作,以黑色幽默諷刺政治生態,另類的觀點昭示雄性與陰性的角力,探討人心深 處對於權力和慾望的渴求。

《艾玲》由蔡佾玲、鄒雅荃、潘冠宏、彭士詮、張佳翔主演。(歸鴻亭攝影)
 劇中大量對人性的質問,直搗執權者隱藏於光鮮亮麗外皮下的耽溺心態·關鍵女主角「艾玲」,狂熱、神秘而性感,強大的女性力量,讓她在暴烈的雄性世界,使用她驚世的殘酷魅力與之抗衡,並在亂世中以各種樣貌屹立不倒。

自然而然劇團團長鄒雅荃(中右)示範服裝演出中「從黑變白」,右一為《艾玲》導演卡霞。(歸鴻亭攝影)
 《艾玲》共有5個角色,由演員蔡佾玲、鄒雅荃、潘冠宏、彭士詮與張佳翔,進行長達7個月的密集排練,自然而然劇團團長鄒雅荃表示,《艾玲》將使用華山文創園區二樓拱廳的紅磚牆為舞台,不另製作布景,並邀擅長異材質混搭的設計師郭本皓以二手材料設計服裝,演員會在3場演出中「從黑變白」,同時拋出「階級翻轉是否真能帶來改變」的議題。

 鄒雅荃說明,由於這次演出場地限制,有一些特殊的視線遮蔽狀況,因此開發台灣劇場演出較少見的「站票」,希望每一位觀眾都看得清楚所有細節。

 《艾玲》長約90分鐘,將於5月3至7日於華山文創園區拱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5/1 下午 09:33:32
關鍵字:自然而然劇團,波蘭,艾玲,鞋匠,卡霞,鄒雅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