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腎臟鹿角狀結石 微創手術取出縮短治療時間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5/3 下午 05:04:09 / 醫療保健

 一位45歲陳小姐,因腰痛、血尿就醫,檢查發現有左腎鹿角狀結石,長滿整個左側腎臟,因沒有發燒,沒有劇烈疼痛而未積極治療,但會造成腎臟反覆發炎,腎功能逐漸降低。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說明腎臟鹿角狀結石徵狀。(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鹿角狀結石若延遲治療將嚴重影響腎功能,該院採用「結石清」微創手術將結石取出,減低了腎臟大出血風險,同時縮短治療時間。

 殷約翰說,腎臟鹿角狀結石是發生在腎臟最大的結石,治療較困難,成份多是磷酸氨鎂,由於身體結構的差異,好發於女性。

 傳統治療鹿角狀結石,多以經皮腎造瘻取石術,由身體腰側切開傷口,將腎臟打洞後再擊碎結石取出,此類手術對身體侵襲性大,亦對腎功能造成損害,術後腰部會疼痛,恐有腎臟大出血的風險,需住院3至5天。

鹿角狀結石若延遲治療將嚴重影響腎功能,採用「結石清」微創手術效果較好。(歸鴻亭攝影)
 「結石清」微創手術則是以軟式輸尿管鏡配合雷射碎石與吸石套管,先將軟式輸尿管鏡由尿道經膀胱輸尿管,直接看到腎臟鹿角狀結石,以雷射擊碎腎結石,同時經吸石套管吸出碎石,因沒有在腎臟上打洞,出血風險較小,僅需住院觀察1天即可。

 他指出,患者大都很少喝水、運動量不足,而尿路感染、家族遺傳、吸菸等都可能導致結石。常見症狀包含腰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5/3 下午 05:04:09
關鍵字:腎臟,結石,微創手術,書田,泌尿,殷約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