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岸中國藝術家創作生涯今昔對比
臺灣畫家貴州文化旅遊交流報導之二


新網記者麻念台貴州貴陽特稿
2017/4/24 下午 08:12:08 / 寰宇遊蹤

 對廿世紀下半葉的華人藝術家來說,從完全隔絕到開放交流,各有一段獨立發展的進程,許多畫家都是生前沒沒無聞,過世後才身價暴漲,目前在台灣歷史博物館展出在法國巴黎過世50年的常玉,就是一個例子。

台灣畫家陳朝寶(左)與大陸畫家李歷(右),都有一段前往法國巴黎打拼而在異鄉結緣的經歷,今日在貴陽李歷畫室重逢。(歸鴻亭攝影)
 現在的華人藝術家只要具備實力、堅持在創作路途上,能夠熬出頭的機會較多。這次前往貴州交流的陳朝寶一到貴陽,就遇到曾經一起在巴黎闖蕩的大陸畫家李歷,在貴陽美術館策畫一場「行無界─中國禪境藝術國際巡迴展」,這項兩年前在日本東京首展後,回到大陸的首度巡迴展,共有馬翰章、馬元、張珺等9位大都是北方的藝術家作品參展。

 李歷表示,他是北京人,1968年到貴州畢節插隊,愛上了貴州的山水、服飾與民情風俗,後來雖順利被分配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工作,受到范曾指點,但他辭去工作去法國,在那裡認識了陳朝寶,有事沒事就到他在郊區的住處廝混。

陳朝寶與李歷在貴陽美術館「行無界─中國禪境藝術國際巡迴展」展場。(歸鴻亭攝影)
 陳朝寶說,在巴黎那些年,沒看過李歷畫畫,李歷感慨說,「那個年頭在國外打拼的畫家,要能生存在異鄉就很不容易了,根本沒有時間與心情畫畫。」不過李歷還是在歐洲起步,先後走遍167個國家,而他創作的幾千幅作品,仍以年輕時難以忘懷的貴州為題材,最後於2006年回到貴陽定居。

 這位出身北京,卻落腳貴州,組織了京黔兩地畫家合辦畫展,受邀到阿聯酋杜拜的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李歷一直以推廣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的人文生活和自然風景為主的作品。「這是我與貴州的緣分。」

 陳朝寶則指出,他早年畫漫畫,也畫水墨,在台灣美術生態剛啟蒙成形年代,楊興生龍門畫廊、陳逢椿春之藝廊都展出過,當時美術氣候還頗缺乏,1983年移居巴黎,直到2002年才倦鳥回巢,在異鄉奮鬥19年,所幸一直持續創作,「在台灣靠畫漫畫糊口,為理想遠赴法國,走向純藝術之路,以東西媒材結合,闖出自己的風格,命運比常玉好。」

李歷陪同貴周旅遊協會會長傅迎春(右一)與台灣畫家一行參觀其畫室。(歸鴻亭攝影)
 現代華人藝術家在海外的經歷,從李歷與陳朝寶看,不論從台灣去或大陸去,包括比他它們更早在巴黎創盪的謝里法、陳錦芳,縱或辛苦但他們得到應有的社會回饋,對比同一時代前往美國紐約蘇活發展的姚慶章、夏陽、楊熾宏,去義大利的蕭勤、霍剛等,艱困在海外奮鬥多年,只要仍在世,最後都回到台灣,也各自擁有一片天。

中國藝術家協會醫術家前往貴陽交流參訪貴陽美術館。(歸鴻亭攝影)
 今日在貴陽美術館的這項聯展,場地在市中心一棟大樓,是貴陽文聯下轄單位,規模較難與正規美術館相比,此地貴州國旅負責導遊的唐厚元說,這美術館但他讀小學時就已經有了。在大陸來講,許多硬體建設是愈晚近愈先進,例如網路建置,台灣是從28.8、33.6到56Kbps的撥接,再進一步到寬頻,大陸則是經濟進步後一下跳躍到光纖網路;近5年來鐵路與高速公路更是疾速發展,在文化領域,貴陽似乎仍需加強,蓋一所功能較強的專業美術館。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4/24 下午 08:12:08
關鍵字:貴州,貴陽,常玉,李歷,陳朝寶,巴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