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人咳嗽禍及孩童 7成嬰幼兒百日咳經由照顧者傳染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5/9 下午 04:06:09 / 醫療保健

 新生兒一旦感染百日咳會產生咳嗽、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造成休克,併發肺炎、腦病變等症狀。根據疾管署統計顯示,10年間全台感染百日咳人數591人,其中未滿1歲嬰幼兒佔45%共270例,而感染源大都來自最親密的家庭成員。

新生兒一旦感染百日咳,感染源大都來自最親密的家庭成員。(歸鴻亭攝影)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表示,今年1至4月依據疾管署登錄資料發現已有9例感染病例,其中7例為未滿1歲之新生兒,對於百日咳,大部分民眾多存在許多錯誤的疑慮及迷思,認為百日咳只是孩子的疾病,心存僥倖不認為自己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傳染源。

 邱南昌說明,只要成人咳嗽超過兩週,就應提高警覺懷疑感染百日咳的可能性,臨床上常發現家中祖父母長期咳嗽,以為只是年紀大氣管不好,完全排除已感染百日咳的可能性,因而不幸傳染給寶寶。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說明百日咳不只是孩子的疾病。(歸鴻亭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醫師、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陳治平指出,研究傳染百日咳給嬰幼兒的來源發現,7至8成的嬰幼兒感染百日咳來自父母、家庭成員,住在同一家庭有密切接觸的照顧者、褓母等。我國目前推動百日咳疫苗施打政策為出生2、4、6、18個月及5歲時皆需接種疫苗,但出生0至2個月的寶寶處於空窗期,建議孕媽咪應於產前28至36週施打疫苗,以提供剛出生的新生兒足夠的抗體預防感染。

 陳治平強調,新生兒一旦感染百日咳會產生咳嗽、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造成休克,併發肺炎、腦病變,而小於6個月的嬰幼兒是感染百日咳的第1高峰期;10至14歲兒童則為感染第2高峰期,因為百日咳疫苗抗體時效約6至10年,出生時接種的疫苗到10歲時已沒有保護力。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醫師陳治平認為孕媽咪應於產前28至36週施打疫苗,以提供剛出生的新生兒足夠的抗體預防感染。(歸鴻亭攝影)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為倡導社會大眾瞭解感染百日咳之危險、破除產婦及家屬對於產前施打疫苗的迷思,今年將展開「百日咳防護網-五大族群全面防護 百日咳OUT!」系列衛教宣導,呼籲疫苗注射採取包覆策略,除了寶寶本身外,五大族群包含孕產婦、爸爸、兄弟姊妹、祖父母、醫護人員與褓母,皆建議施打百日咳疫苗,讓百日咳沒有任何可侵入的機會,確實做好防疫工作。從去年1月到今年5月為止,馬偕淡水、台北院區,已經收治17例感染百日咳的新生兒。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5/9 下午 04:06:09
關鍵字:咳嗽,百日咳,休克,肺炎,腦病變,邱南昌,陳治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