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壓力大苦悶多 三明治媽媽小心憂鬱症找上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5/9 下午 06:15:52 / 醫療保健

 一位育有兩子49歲職業婦女,工作快20年,原本想再過幾年退休,但因為還有老小要養,老公無法一人負擔,家庭經濟壓力仍在不敢輕言退休,是標準的三明治媽媽;這幾年來工作調新單位,壓力更大,幾乎每晚8點以後才回家,自述對於自己的辛勞努力,無法獲得上司的肯定,也因考績影響無法調離目前壓力大的單位,心中苦悶無望無解。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介紹三明治媽媽的成因。(歸鴻亭攝影)
 長期下來這兩年出現身心俱疲,心情鬱悶,失志,焦慮,很多事無力提不起興致。不自覺暴食胖了15公斤,常常想哭,無法專注,全身痠痛,頸部肩膀僵硬,失眠嚴重,到了周末只想躺床,又怎樣也睡不飽,黑眼圈加劇。在友人建議下求診治療,經診斷為憂鬱症,目前門診藥物及心理諮詢治療中。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門診觀察發現,近幾年因工作職場壓力大,職場與家庭難以兼顧的媽媽們,求診比例大幅增高,約增加2至3成。職場媽媽壓力來源大多是與職場家庭難兼顧,工作升遷與自我實現難如意,婆媳問題,小孩教育,經濟壓力,夫妻相處及健康亮紅燈等問題有關。

 施佳佐指出,時間不夠用是職業媽媽普遍的心聲,每天要和時間賽跑,下班時間就是趕著「上第2個班」,對於熟齡級的三明治媽媽來說,除了體力大不如前,外貌改變之外,還要面臨雌激素減少的更年期生理變化,以及工作壓力與自我實現的爭扎,上有高堂下有子女,長輩生病的人力照護及醫療費用,小孩教育規劃等等的壓力,都不敢去想退休問題。

 她說,以上種種因素常壓著媽媽們喘不過氣來,如果沒有良好的紓發管道,身體就會誠實反應自身的健康狀況,從最初身體不適、睡眠及食欲的改變,進而緊張、焦慮的心情日益加重卻無法緩解,最後就容易憂鬱症上身。

 施佳佐指出,如果媽媽們常常出現以下的狀況而沒有改善,就要小心可能是憂鬱症前期的徵兆,如睡眠困擾(無法入眠、睡眠中斷、易醒早醒、淺眠多夢、睡多仍累),沒食慾或暴吃,焦慮緊張(全身痠痛、肩頸僵硬),易怒、沒耐心,容易疲勞,健忘、易出錯,注意力不集中,自信心下降、負面想法、度日如年等等。

 憂鬱症的治療方式,主要使用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會由副作用較少的藥物先用,視病情調整藥物種類及劑量,通常至少要4至6星期,甚至8星期才能看到效果;同時配合心理治療可以協助抗憂鬱藥物達到更佳的改善,及預防憂鬱症的復發。

 對於每天被擠壓的三明治媽媽們,施佳佐建議自救4招,(1)拒當超人媽媽,放下高標準的期待,做到剛好,不要要求最好。(2)學習取捨,分工分責,不論家庭或職場,學習放心他人可以做好。(3)生活重心擺正,自已=>家庭=>工作(4)時間管理有效率,不論多忙,一周起碼要有三個半天(一整天)留給自己,除了陪伴家人之外,也要記得給予自己與另一半相處的時間。

 對於在職場上的自保守則,施佳佐說,(1)少在乎不重要的人閒言耳語。(2)只關注重要的人及事。(3)升遷、被肯定固然重要,自己身體健康、做得開心更重要。(4)改善工作環境(如綠色盆摘,勵志便利貼)。(5)每天給自己小確幸,自我鼓勵。(6)抽工作小空檔紓壓運動放鬆。(7)學習隨時簡易呼吸吐納放鬆技巧。(8)學習調劑身心休閒活動。

 她說,均衡飲食,多食蔬果有助於減低焦慮,可多攝取維生素B、C,富含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鈣的食材,如深海魚、深綠色蔬菜、全穀類、牛奶、優格、小魚乾、豆腐、奇異果、櫻桃、葡萄等等,可協調內分泌系統、協助製造副腎上腺皮質素,緩解精神壓力。此外,少碰「升壓」食物,如冰淇淋、炸雞、薯條等油膩食物,會讓人吃了1小時後就昏昏欲睡,也建議少喝咖啡因飲料及避免吸菸。

施佳佐提醒,要遠離憂鬱,首先要拒絕當100分的超級媽媽,學會取捨,適度紓壓,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多給自己時間及空間慢慢走出憂鬱。(歸鴻亭攝影)
 施佳佐提醒,要遠離憂鬱,首先要拒絕當100分的超級媽媽,學會取捨,適度紓壓,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多給自己時間及空間慢慢走出憂鬱。早期發現憂鬱症,早期治療,可以控制病程,防範因憂鬱症導致自我效能降低,影響家庭功能,甚至對自己產生負面誤解的惡性循環。因此,當察覺自我情緒與過去不同,無法自我控制時,請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5/9 下午 06:15:52
關鍵字:三明治媽媽,憂鬱症,書田,施佳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