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多彩貴州旅遊 接待貴客最高規格現代長桌宴
臺灣畫家貴州文化旅遊交流報導之三


新網記者麻念台貴州貴陽特稿
2017/4/24 下午 10:57:16 / 寰宇遊蹤

 造訪好客的台灣原住民部落,端出小米酒、奉上野豬肉,對喜好體驗美味的饕客是一種享受,而到中國西南一帶,不論侗族、苗族、黎族等少數民族,貴州、四川、雲南各地區,都有已經傳承千年以上的長桌宴。

黔元儺的長桌宴,極盡聲光的高端餐飲場合。(歸鴻亭攝影)
 貴州旅遊協會會會長傅迎春多年致力建立地方旅遊實力,他說,中國除漢族之外,有55個少數民族,就有49個在貴州,「貴州吃飯的地方一定要有麻將桌,否則就沒生意。」其實許多民族都有不必靠麻將就能吸引遊客的餐飲文化,長桌宴就是最有代表性的。

結合多媒體在每位貴賓桌上打出姓名。(歸鴻亭攝影)
 對有長桌宴的少數民族來說,有的與傳統節日結合,有的結婚喜慶會擺出甚至長達幾百公尺長的長桌,對黔東南一代更有「大節三六九,小節天天有」的習俗,只要辦起長桌宴,鄰近村寨民眾都會受邀而來,甚至不請自來,一起宴飲同樂。傅迎春說,一直有個夢想,希望將貴州食材建置成為一個博物館,等於是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介紹給前來旅遊的觀光客。

以多媒體視覺效果營造宴飲氛圍。(歸鴻亭攝影)
 傅迎春安排台灣的藝術家到正宗地道黔菜館,位於多彩貴州城香樟園的黔元儺,是貴州高端品質黔菜的代表,餐廳英華樓是曾任駐英國、德國、法國和西班牙使館參贊的貴州遵義人黎庶昌私宅,建於清朝嘉慶元年,有200多年歷史,原址在江蘇吳江,貴州被稱為「古宅收集第一人」李建忠的收藏下,把此樓與另兩棟楨檟閣、都統樓等3棟建築整體搬移到了貴陽,為保護原木造建築體,在外以白色牆面覆蓋,英華樓成為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中心、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應用研究中心,也是集文化與餐飲於一體的黔元儺。

國家非遺名錄的儺戲成為長桌宴表演節目。(歸鴻亭攝影)
 開宴前有侍者在門前敲鑼,侍女開門奉酒迎入,走進門楣是曾國藩書寫的「英華鍾秀」匾額,觸目正是長桌形式,長25公尺,寬1.2公尺,餐具考究,以銀飾覆蓋,傅迎春介紹將飲食與文創結合發揮極致的歡迎晚宴,結合多媒體在每位貴賓桌上打出姓名,菜譜是使用傳統非物質文化造紙技術製作,每道菜都配合多媒體視訊介紹菜名、作法與菜圖,並有口白與音樂介紹。

「飯養身、歌養心、戲養神」是侗族的「三善文化」。(歸鴻亭攝影)
 開始上菜前,具備國家非遺名錄,被稱為「戲劇活化石」的儺戲登場,儺戲是靠繪有花紋及色彩的面具來區分角色,與京劇臉譜異曲同工,而儺戲面具可以追溯至遠古先民的紋面,予以誇張呈現,原始社會圖騰崇拜的形象極具地方色彩,同樣服裝也取材原創再創新呈現。長桌宴間推出的傳統儺戲《薪儺‧人之初始》,描述人類祖先的故事,共有9位演員演出。

貴州旅遊協會會會長傅迎春(左)介紹貴州飲食文化。(歸鴻亭攝影)
 以中國西南少數民族「飯養身、歌養心、戲養神」習俗上,在戴著儺戲面具侍者一道道菜端上,配合全室均巧妙以各種視覺變化營造氣氛,四方牆面紗幕投影許多在地元素畫面,將傳統長桌宴變成新潮現代感十足,看來是頗受貴陽中產以上階層歡迎,商務、宴請都很適宜,充滿貴州元素和文化氛圍的餐飲場域。

戴著儺戲面具侍者為臺灣藝術家李憶含(左)與陳朝寶(右)服務。(歸鴻亭攝影)
 這場精緻的長桌宴,菜色包括玫瑰糖潤天麻、黎平三絲卷粉、遵義曬醋醮烏江魚、赤水極品蟲茶燉三寶、威寧蕎餅烤香豬、大方豆腐蒸土雞蛋、凱里苗家酸魚湯、獨山鹽酸菜烤仔排、貞豐五色糯米飯、安順道菜與茅台酒壇夜郎煲,幾乎遍及貴州各地特色名菜。

頂級的觀光宴吸引高端的遊客,臺灣標榜的美食待客,似乎也該學學人家的創意。(歸鴻亭攝影)
 對比臺灣原住民的宴飲文化雖然各族非常豐富,大都以芋頭、甘藷、小米、玉米為主食,獸類、鳥類、魚類、野蔬為副食,但均有小米酒,面對觀光市場的餐飲,似乎還不曾有如此以文創手法包裝的高端經營手法,值得借鏡。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4/24 下午 10:57:16
關鍵字:貴州,長桌宴,原住民,侗族,苗族,黎族,傅迎春,黔元儺,黎庶昌,曾國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