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再見火燒島" 2017綠島人權藝術季系列活動將開跑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5/11 下午 07:18:14 / 人權社會

 2017綠島人權藝術季「再見火燒島」系列活動,即將在5月17日開跑,結合音樂,戲劇,木雕和歷史文物展,多元呈現過去政治受難者的歷史。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宣佈2017綠島人權藝術季「再見火燒島」系列活動開跑。(歸鴻亭攝影)
 1951年5月17日是第一批政治犯抵達綠島的日子,為紀念這段歷史,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重返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並舉辦人權紀念活動。

 人權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再見火燒島」系列活動將從靜態的「從『虛擬巨惡』到『判決書』—陳武鎮木雕展」及「夢回泰源.又見綠洲山莊—歷史文物展」到動態的「綠島百合—音樂.戲劇」,結合戲劇、音樂、舞蹈等不同藝術形式還原白色恐怖時期,所發生在台灣的歷史印記。

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吳逸民的女兒吳文慧說明父親被捕,判刑10年,感訓3年的遭遇。(歸鴻亭攝影)
 受難者吳逸民的女兒吳文慧說,自己的父親1952年就讀臺大商學系時,因「民主自治同盟歐振隆等案」,在祖父吳三連市長住所臺北市官邸(現市長官邸藝文咖啡廳)進廁所時被捕,判刑10年,感訓3年,出獄後絕口不提往事,她在看到父親的口述歷史後,才瞭解父親的所經歷的白色恐怖。

公視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回憶當年丈夫盧修一坐牢對孩子的負面影響。(歸鴻亭攝影)
 目前擔任公視基金會董事長的陳郁秀回憶,當年丈夫盧修一坐牢她必須戴著一子兩女每周前往監獄探視,讓子女幼年在充滿陰影環境下成長,白色恐怖對於她的家庭負面影響極大。

政治受難者郭廷亮之子郭家瑜對一職無法為父親平反耿耿於懷。(歸鴻亭攝影)
 郭家瑜是政治受難者郭廷亮之子,郭廷亮因「孫立人案」遭判無期徒刑,在綠島服刑。1975年蔣介石過世,減刑為15年,但仍遭監管33年,留置綠島養鹿。他指出,料,一心想為父親郭廷亮的冤案平反,但許多年來毫無進展,希望轉型正義之能到來。

 2017綠島人權藝術季即將在5月17日開展,當天將有「綠島百合—音樂.戲劇」的演出,也將重回綠島展開一系列紀念活動,緬懷悲傷的歷史,期盼讓民眾一同了解過去、面對過去並走向未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5/11 下午 07:18:14
關鍵字:火燒島,綠島,人權,政治犯,王逸群,白色恐怖,吳三連,陳郁秀,郭廷亮,孫立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