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肇興侗寨看鼓樓風雨橋 最值得聆賞侗族大歌
臺灣畫家貴州文化旅遊交流報導之四


新網記者麻念台貴州黎平肇興侗寨特稿
2017/4/25 下午 10:58:56 / 寰宇遊蹤

 從貴州省會貴陽往東南東方約3百公里,搭乘厦蓉高速公路或貴廣高鐵到從江,可以很快抵達黎平縣肇興侗寨,貴州旅遊協會會會長傅迎春說,這幾年鐵公路陸續建設,無論從北京、上海、廈門或廣州,到貴州少則3至4小時,多則十來小時,到這個充滿少數民族原汁原味的魅力的黔東南地方體驗旅遊,將是輕而易舉的事。

充滿少數民族原汁原味魅力的黎平縣肇興侗寨。(歸鴻亭攝影)
 侗族主要分佈在貴州、湖南和廣西的交界處,總人口接近3百萬,祖先可以追溯到秦漢時期的百越,肇興侗寨居住著超過1千多戶6千多侗族人家,號稱「天下第一侗寨」,保存完好的侗族文化,傅迎春表示,這裡是2005年被評選為「中國最美的鄉村古鎮」,2007年《國家地理時尚旅遊》(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s)雜誌評選為全世界最值得造訪的33個旅遊勝地之一。

肇興侗寨號稱「天下第一侗寨」,保存完好的侗族文化。(歸鴻亭攝影)
 進入侗寨,喀斯特地形襯托下的5座鼓樓、6座風雨橋、5座戲台,搭配寨中石板路街道兩旁的吊腳樓,黎平縣委宣傳部長高凌平表示,此地鼓樓是全國侗寨中被載入金氏世界紀錄的景點,俱是以木搭建,每層都有飛檐翹角,上塑禽獸,周圍壁板彩繪龍鳳鳥獸、古今人物、花草魚蟲以及侗族生活風俗畫面,而這裡的居民生活純樸,許多老一輩還穿染織布,過著很傳統染布、曬布的生活,比起鄰近早已開發為旅遊區如西江千戶苗寨,基本上還保有較多傳統的遠古民風印象。

肇興侗寨就只有一條大街,基本上還保有較多傳統的遠古民風印象。(歸鴻亭攝影)
 招待的當然是長桌宴,就不若在貴陽的豪奢而是在地實實在在的菜餚,加上熱情洋溢的人情味,在高凌平頻頻勸酒中,她特別高歌娛賓,唱一段《敬酒歌》,並要求嘉賓都學當地乾杯前發出「嗚嗚」聲,把氣氛抬到高點,擁有4分之1花蓮阿美族血統的臺灣畫家曾日昇幾杯下肚,滿臉通紅起身獻唱《朋友》,兩方少數民族酒酣耳熱於焉high到最高點。

黎平縣委宣傳部長高凌平(左一)熱情向臺灣藝術家敬酒。(歸鴻亭攝影)
 午餐後,傅迎春與高凌平陪伴臺灣畫家搭車繼續前往海拔更高已有700多年的歷史,在群峰疊嶂間未經開發的堂安侗寨,是挪威在貴州資助的4個生態人文保護區之1,更是世界上唯一的1座侗族生態博物館,由於參訪時間有限,無法仔細參觀研究尚未遭受文明商業化侵襲保留下來的農耕文明器物,卻能俯視下方美麗的梯田景觀,那種阡陌縱橫、綠意盎然的視覺洗禮,對終年在城市叢林生活的人來說,就是世外桃源。

臺灣畫家抵達世界上唯一的1座侗族生態博物館堂安侗寨。(歸鴻亭攝影)
 雖然只有160戶人家,堂安依然擁有鼓樓與風雨橋,也有1個戲台,令人緬懷當年先民歡愉生活的點滴;在一處標示「不得拿來洗腳」告示旁,被村人尊奉為母親井四季長流的天然清泉瓢井下,眾人讓清爽山泉洗滌的是心靈的片刻寧靜,遠眺肇興雖朦朧,也能感知那是四面環山建於盆地,有溪流穿寨而過的人間天堂堂安侗寨。

從海拔近1千公尺俯瞰欣賞純樸美麗的梯田風景。(歸鴻亭攝影)
 短暫停留下得山來,難得有點時間供眾人走走逛逛,女生最大的興趣是聚在街角傳統服飾店選購中國西南最普遍的蠟染服飾,街角兩位年輕少女悠閒攤開畫紙寫生,正是因廣貴高鐵通車交通方便,由兩位老師帶領約7、80位學城鄉建設的大學生前來體會遊覽的田野教學團隊成員,從她們年輕稚嫩的臉龐,彷彿看到中國下一代的希望。

畫家陳朝寶享用堂安母親井四季長流的天然清泉。(歸鴻亭攝影)
 晚餐後最重要的餘興節目是觀賞每天在露天大戲台的演出,白天其實也有一場,但不如晚間可以欣賞燈光映照的恢宏效果,這個表演場地背景正好是形似寶塔智團鼓樓,舞台旁就是山坡,演出的劇目巧妙將劇情與場地結合,全場演出內容一氣呵成,融合華麗傳統服飾的侗族舞蹈,而最值得一聽的是自然淳樸的多聲部合唱侗族大歌。

從廣州前來的大學生,靜靜在肇興侗寨路旁寫生。(歸鴻亭攝影)
 這個先後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侗族大歌,具有多聲部特徵,與一般民間歌曲不同,沒有指揮、伴奏和固定曲譜,主要形式為男女合唱和男女混聲合唱,主題通常為愛情、友誼、勞動和自然,據傳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1986年貴州從江縣小黃村在法國巴黎金秋藝術節一唱而舉世皆知。代表性曲目有《春蟬之歌》、《大山真美好》、《裝呆傻》、《松鼠歌》等。

肇興侗寨大戲台的觀光演出,聲光效果不錯,融合戶外地勢的舞台,頗有與希臘帕德嫩神廟前表演的fu。(歸鴻亭攝影)
 對比在上一世紀1943與1952年日本人黑澤隆朝、1967年與1978年已故民族音樂家許常惠發掘的臺灣臺東縣布農族八部合音《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沒有歌詞只有旋律,與侗族大歌俱是原民祖先歷經數千年自古傳承下來複雜豐富的複音合音文化遺產,但布農族八部合音直到2015年底才由花蓮縣政府公告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別,卻尚未爭取到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承認。

最值得聆賞的侗族大歌,臺灣也有布農族八部合音可堪比擬。(歸鴻亭攝影)
 臺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即將於今年5月應廣西南寧第19屆國際民歌藝術節邀請,該活動亦邀請侗族大歌,他則將攜布農族音樂與會,吳榮順分析,侗族大歌與布農族八部合音聲音表現完全不同,侗族聲音細緻、支聲複音,如《春蟬之歌》以喉音發聲色彩明快,充滿自然氣息,而布農則以不同音高的節奏表現,似巴哈的聖詠唱法;兩者傳統歌謠最大相同處是都受到自然界影響。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4/25 下午 10:58:56
關鍵字:肇興,侗寨,鼓樓,風雨橋,侗族大歌,黔東南,喀斯特,長桌宴,傅迎春,高凌平,黑澤隆朝,許常惠,布農,吳榮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