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華文化總會宣告5類總統文化獎徵件起跑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5/15 下午 05:11:39 / 文化藝術

 中華文化總會今日宣告第9屆總統文化獎徵件起跑,今年獎項分為5類,包括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以及社會改革獎。

第9屆總統文化獎今年獎項分為5類,今日徵件起跑。(歸鴻亭攝影)
 總統文化獎總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這項獎項的目的是要彰顯台灣價值,樹立台灣的典範。他分別介紹5項獎項及各獎項召集人,文化耕耘獎召集人為張照堂、人道奉獻獎吳念真、青年創意獎詹偉雄、在地希望獎陳其南與社會改革獎紀惠容。會中並由獎座設計者蕭青陽說明設計理念,由文化總會副會長,也是總統文化獎的副總召集人江春男說明徵選方式。

 蕭青陽透露,獎座的設計將蘊含「高度」、「土地」及「傳承」3個重要的精神,且將與台灣的聖山玉山有關,玉山是幾千幾萬年來,在台灣看到第一道曙光的地方,傳遞了台灣的正面能量,未來也希望把這座獎項的精神傳遞給世上更多人。

 江春男說明此次獎項的徵選方式,經4月組織籌備委員會,今日開始徵件,7月15日截止,將經過初審、複審、決審3個階段,10月初公佈名單,11月初將由總統親自頒獎。

 張照堂表示,本屆獎項名稱改為文化耕耘獎,是希望除了在個人領域耕耘的專業者之外,也有社會關注、人文關注、獎勵後進等面向,並能成為台灣社會的標竿,才是這個獎項最重要的意義。

 吳念真指出,人道奉獻獎要獎勵的,不論是個人或團體,都希望是能夠協助維持生存尊嚴、消弭落差的人,「現在很多人都用一根手指,指著別人,但我們希望選出能用5根手指,去扶持、拉拔別人的人」,他更指出,獎項不僅只於幫忙人的人,也可及於幫忙動物的人。

 詹偉雄說明,青年創意獎最早設立時有年紀限制,後來取消門檻,但這次再把年紀放入,是因為網路的發達,促成了很多可能,年輕人擁有了很多扭轉時代的力量,應該讓年輕人的創意被看見,也希望得主帶給台灣不一樣的光亮。

今年總統文化獎分為5類,包括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及社會改革獎。(歸鴻亭攝影)
 陳其南指出,自台灣有總統文化獎後,對地方及社區的獎勵就成為特色,「在地希望」獎即在呈現台灣的在地精神。台灣作為生命共同體,應該先從在地開始,強調社區的共同參與,推動社區重建、地方文化的傳承和再造,環境生態的空間改善,也包括地方的特色產業,甚至包括社區服務和社區照顧,主要是強調社區居民的參與,體現社區營造的精神,「以社區為單位,都可以來參與」。

 紀惠容則說明,改革是社會進步的動力,「社會改革」獎項是肯定、長期推動社會改革,倡議社會價值,提出解決策略,為台灣的重大發展有貢獻的社會運動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5/15 下午 05:11:39
關鍵字:中華文化總會,總統文化獎,文化耕耘,人道奉獻,青年創意,在地希望,社會改革,陳建仁,江春男,張照堂,吳念真,詹偉雄,陳其南,紀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