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7"高行健藝術節"登場 再推"靈山""山海經傳"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5/18 下午 09:17:33 / 文化藝術

 台灣師範大學為慶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於台師大擔任講座教授第6年,即起至6月15日舉辦「高行健藝術節」系列活動,並再次推出《靈山》音樂舞蹈劇場、《山海經傳》搖滾音樂劇。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說明他與台灣的深厚淵源。(歸鴻亭攝影)
 高行健表示,他長期住在法國,但30年前就應高信疆與黃光男邀請來過台北美術館展出,和台灣的藝文界關係深厚,而他的重要創作都是離開大陸在巴黎寫的,也都在台灣展演,結識許多戲劇界、文學界的好朋友,「台灣就是我的故鄉」。

 師大校長張國恩說,高行健受邀在該校任教,近日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的學術貢獻。

台灣師範大學舉辦「高 行健藝術節」系列活動。(歸鴻亭攝影)
 「高行健藝術節」系列活動將透過特展、創作分享會、創作論壇,對高行健的著作相關議題進行研討,以利各方汲取寶貴美學、文化藝術等經驗,建立美學新觀點,從而構築出一個供各領域創作者、演出者,以及研究者相互交流砥礪之平台。

 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專技副教授吳義芳介紹,《靈山》為華人世界中第一部獲得諾貝爾獎殊榮的著作,這次演出規劃以此作品為本,取其珍貴攝影材料作為素材,融合該校設計系教授黃茂嘉視覺、音樂系教授莊文達、趙菁文地音樂,以及他的舞蹈等元素,重新詮釋與包裝。

《靈山》音樂舞蹈劇場一幕。(歸鴻亭攝影)
 果陀劇場導演梁志民則說明,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創作為文本,經他改編以百老匯音樂劇規模推出的搖滾音樂劇《山海經傳》,內容以上古神話為依據,從三皇五帝、蚩尤、后羿,到夸父、大禹,力圖恢復這些神話與神話人物的本來面目,卻又不忘寄託自身獨到之見解,這次以搖滾音樂劇的形式詮釋,及音樂人鮑比達擔任作曲家與音樂總監融合了流行與音樂劇的音樂元素,甚至大膽使用A capella的演唱方式表現。

《山海經傳》搖滾音樂劇一幕。(歸鴻亭攝影)
 祖籍江蘇的高行健,1940年出生於江西贛州,對戲劇、繪畫有濃厚興趣,1987年離開中國前往法國,並於2000年獲頒諾貝爾文學獎,成為首位獲得這項殊榮的華人作家。瑞典學院授獎詞以「其作品的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為中文小說和藝術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加以表揚。高行健不但以小說見長,還身兼戲劇作家、畫家與導演等多項專長。

 《靈山》2016年6月於師大禮堂首演,並於該月底於馬來西亞華穗藝術節完成巡演,將於5月19至20日在師大再度推出;至於《山海經傳》一劇於2013年於國家戲劇院首演,2014年於桃園、臺中、嘉義巡演5場,2015年於愛丁堡藝穗節巡演9場,這次將於5月26日至6月2日在師大古蹟禮堂一連演出8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5/18 下午 09:17:33
關鍵字:高行健,靈山,山海經傳,張國恩,吳義芳,梁志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