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提供香蕉產銷透明資訊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5/25 下午 01:32:44 / 產業經濟

 立委林岱樺今日一早於立法院指出,每到6至8月香蕉價格就會崩盤,政府拿不出具體政策解決困境,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吉仲則強調,避免夏蕉價跌傷農,農委會將啟動內外銷促銷,最低價格一定在農民有利潤的情況,未來也會將產銷資訊提早至1年讓農民知道,避免生產超過需求,影響價格波動。

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香蕉最低價格一定堅持農民有利潤。(歸鴻亭攝影)
 因為去年7至9月連續遭到颱風侵襲,香蕉主要產區受損嚴重,災後復耕香蕉將於6月起同步產出,陳吉仲表示,外界誤解香蕉產銷失序,屢有不實報導,造成農民損失,該會日前發布夏蕉的可能價格走勢及預警,是要告訴農民及消費者如何因應,不希望造成產地價格提前崩盤,因此說明香蕉產銷資訊及因應調節措施,並透過「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提供查詢香蕉交易量、價及相關資訊,產銷資訊更加透明,也讓消費者清楚瞭解農產品在採後到零售的各階段都應有合理的成本與利潤,讓市場價格更公開穩定。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預估今年香蕉較平常年增產約2成。(歸鴻亭攝影)
 陳吉仲分析,產地採收的是青香蕉,需先經清洗、選別、冷藏(16-18℃)、催熟程序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上,再依不同通路管銷成本及利潤所形成。平台查到的產地價格須再加上每公斤12至20元的價差,才是合理的零售價格。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香蕉一年一收,依產期可分為3至5月生產之春蕉(高屏地區),6至9月夏蕉(高屏、嘉義地區)及10月至隔年2月秋冬蕉(臺中、南投地區)。因受去年連續風災影響,打亂香蕉生產秩序,加上暖冬適合香蕉生長,預估今年香蕉收穫面積1.5萬公頃,產量35萬公噸,較平常年增產約2成。

 蘇茂祥說明,推估今年6至9月夏蕉約增加2.5萬公噸,為提早因應,已規劃輔導外銷、擴大行銷、企業訂購、體育賽事促銷、多元行銷及產製加工品等措施,總計可處理量2.5萬公噸,將可紓緩產銷壓力。

避免夏蕉價跌傷農,農委會將啟動內外銷促銷,並透過「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提供查詢香蕉交易量、價及相關資訊。(歸鴻亭攝影)
 農委會表示,為能快速掌握香蕉產銷資訊,建立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會向中央氣象局取得氣象資料,強化重要產區生產預測準確性,加上該會農糧署掌握的香蕉苗數量及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等資料,提供國內預供量、近期與去年同期批發市場交易量價,以及過往消費推估量等查詢資料,並可綜合評估及研判香蕉供給和市場需求,可讓農民及消費大眾瞭解香蕉產銷狀況,達到穩定市場價格之目的。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5/25 下午 01:32:44
關鍵字:蔬果產銷,香蕉,陳吉仲,蘇茂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