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文學獎"今頒發 謝海盟"舒蘭河上"獲17屆年金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5/27 下午 06:52:03 / 經史子集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臺北文學獎」,本屆以「純文字主義」為主題,共分為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臺劇本以及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等6項,總計24個獎項,今日於中山堂光復廳頒出,年金獎助得獎者謝海盟,首部文學作品《舒蘭河上》成為第17屆年金獎助計畫得主,獎金獲得40萬。

第19屆「臺北文學獎」獲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第19屆「臺北文學獎」大變革是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取消「臺北經驗」的主題限制,也放寬歷屆首獎得主3年內不得投稿該文類的限制,希望能夠藉由開放徵文辦法,吸引更多優秀創作者參與華文創作。105年10月起公開徵稿,投稿者不僅來自臺灣,更遍及亞、歐、美洲等地,共收到來自海內外1,338件投稿,並評選出23件得獎作品;

 臺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臺北之所以為臺北,正在於它不僅止於這座城市市民共享的微歷史。不同的世代與群體,感知這座城市及時代,用文學發聲。臺北市文化局將這些作品集結成冊,透過網站、大眾運輸工具、廣電媒體等方式推廣,讓在臺北來去的人們,甚至華文世界,以閱讀傾聽,理解彼此,期待文學通往更寬廣未來的可能。

臺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介紹本屆獲獎者。(歸鴻亭攝影)
 鍾永豐說,今年有多位在文壇上的優秀作家獲獎,其中第17屆年金類得主謝海盟是文學世家第3代,跟過導演侯孝賢擔任編劇,也是文壇頗受注目的新起之秀,得獎作品《舒蘭河上》以舊時瑠公圳支線為命題,以古地圖和空照圖重影的實地訪察,從水路踏查、社會議題、個人意見等3層結構穿插敘述,以文學的筆觸重組臺北城內的水道與水系;此外,本屆3位年金類入圍者李維菁、丁威仁、張啟疆也都已出版多部作品,擁有豐富的創作實力。小說組優等獎張耀仁、散文組優等獎姚秀山、舞台劇本優等獎李屏瑤也都是文壇上知名作家;獲得現代詩組首獎的楊維晨則在沉寂多年後重出詩壇便拔得頭籌,更讓人期待他日後能夠持續創作好詩。

鍾永豐頒發第17屆年金獎助計畫得主謝海盟。(歸鴻亭攝影)
 現年24歲的戴華旭,以《來了!來了!從高山上重重地落下來了!》獲得舞臺劇劇本首獎,揉合賽夏族傳說的魔幻及寫實,諷刺對原住民以及山林的掠奪性消費,他也是本屆最年輕得主。獲小說類首獎的王天寬同時也拿下舞台劇本類優等獎,小說作品《死亡證明》敘說關於城市失蹤兒童的懸念與幽微心境,舞台劇本《保持清醒》則寫出身處於人和機器人共存的世界裡危機四伏的不確定性。

 散文組首獎謝子凡以《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寫出在大都市裡為了生活載浮載沉上班族的無奈及幽微心境。古典詩首獎李藝明來自香港,他的作品《自題四條屏》彷彿帶領讀者一同經歷了一次四季的流轉,詩句優美動人。

獲小說類首獎的王天寬(中)同時也拿下舞台劇本類優等獎。(歸鴻亭攝影)
 文學年金計畫入圍者李維菁,以小說《人魚紀》的創作計畫探討人類與舞蹈的原始牽連,國標舞在臺北城市的發展,以及舞者的特有生活方式,評審表示李維菁深具美學素養,且文字靈動、虛實相生、滿富吸引力,對其作品完成的水準相當期待。另一位年金計畫入圍者丁威仁則以自身擅長的詩出發,為臺北寫下動人的編年體,在試寫作品中就能感受到作者對臺北的熟悉及鍾愛。而張啟疆的小說《秘密》則由書名就開始勾起讀者的好奇心,序曲文字風格便相當成熟、精準,完成度應可預期,期盼能和作品一起進行一場閱讀及想像的旅行。

 得獎作品可至第19屆「臺北文學獎」活動官網查詢,得獎作品並將透過臺北市公車捷運、劇場與公共藝術等多樣媒介,與全體市民分享所有得獎者的文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5/27 下午 06:52:03
關鍵字:臺北文學獎,謝海盟,舒蘭河上,鍾永豐王天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