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追夢俠"精彩闖蕩藝壇 心晴美術館舉辦楊興生特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5/27 下午 10:51:50 / 文化藝術

 一生瀟灑不羈如老頑童的畫家楊興生,辭世已經3年半,心晴美術館即日起至7月16日推出「追夢俠─楊興生特展」,楊興生的好友們齊聚,一起懷念這位前輩藝術家精采多姿的人生。

心晴美術館「追夢俠─楊興生特展」一群楊興生老友懷想他的一生。(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助理教授廖仁義從學術角度主持這場懷念楊興生的對談,引言提及把楊興生放進同一世代大多是抽象畫家中,他卻跟著台灣鄉土藝術的關懷產生獨特的美學,目前雖不見得立即能納入美術史,但有其特色。

 廖仁義觀察楊興生的作品受到法國風景畫家莫里斯‧郁特里羅(Maurice Utrillo)頗大的影響,同樣具有古典簡樸氣質的風格,尤其在街景市容的筆法上。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助理教授廖仁義分析楊興生台灣鄉土藝術的關懷有其獨特的美學。(歸鴻亭攝影)
 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技術副教授顧重光回憶,楊興生在1955年轉入師大附中,次年又轉出,他們在附中雖然只有1年同學情分,但他考進師大美術系時,才發現楊興生已經是比他高一班的學長,和劉煥獻同班。

 顧重光說,在師大他們就成為非常投機的朋友,直到楊興生畢業出國再回來,一直都畫抽象畫,1977年臺灣鄉土文學論戰時期,文學家打筆戰也影響到藝術家注意,他與楊興生開始一起走訪中南部甚至東部,到處去拍攝臺灣式的閩南建築,然後先從小張水彩,再到大件油畫創作這類作品。

 在1980年代,楊興生把過去拍回來的大量底片沖出照片,習慣邊喝紅酒邊畫畫,顧重光認為,楊興生是一位不斷讓自己增長見識的頑童,更是個永遠的朋友。

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技術副教授顧重光與楊興生私交極篤。(歸鴻亭攝影)
 有畫壇變調鳥,不久前才在上海舉辦「本位,粹煉,超越—李錫奇的藝術歷程」大展的李錫奇,這兩年爆瘦,今日也親自出席這場憶舊座談,他說,「老楊去了,是畫壇很大的損失。」

 李錫奇指出,他們一直是很熟的老朋友,每次自己一無聊就打電話給楊興生,「老楊一定馬上就來,總有許多獨特的消息可以聊不完。」楊興生的抽象作品是感性的抽象,表達他心中的意念。

 與畫廊從業資歷超過30年的東之畫廊老闆劉煥獻則認為楊興生為人熱誠、風趣,就是個性情中人,兩人在師大美術系同班同學,也都是客家人,下了課常同去打撞球,「後來楊興生到美國洛杉磯開過兩家畫廊,那時他說賣畫很辛苦,開一部車一家家挨戶推銷,一幅也沒賣出去,但到最後一家竟然一位老美全部買下來所有畫作。」

東之畫廊老闆劉煥獻當年向楊興生取經如何開畫廊。(歸鴻亭攝影)
 劉煥獻說,因為臺灣退出聯合國,楊興生有危機意識,返回臺灣先與謝孝德開西北畫廊,接著自己在龍門大廈獨資開了知名的龍門畫廊,賺了錢到忠孝東路買下羅馬大廈,當時蔡辰男一口氣買了他畫廊半數的畫,當時他應徵請了李亞俐,最後因為想當專業畫家,把龍門讓給李亞俐經營,「一直希望她幫老楊開一次個展,但李亞俐從沒完成他這個心願。」

 之後楊興生為了生活仍然繼續開畫廊,先和戚維義合作南畫廊,不賺錢再到當時畫廊最集中的阿波羅大廈開第七藝術中心,常到劉煥獻家吃飯,劉煥獻說,「那時楊興生畫土地部分原因是好賣,曾畫一張500號大畫,賣給一位收藏家,現在在那位藏家大廳。」雖然再來股市大亨榮安邱經紀楊興生,成立時代畫廊,楊興生終於如願成為一位專業畫家,晚年在淡水也留下許多好作品,他在畫壇的地位現在是愈來愈高。

曾任國策顧問的版畫與漆畫家李錫奇認為楊興生去世是畫壇很大的損失。(歸鴻亭攝影)
 曾經擔任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與政務委員的畫家黃光男則說,臺灣美術史大都在研究時代而非著眼作品研究,他在擔任館長時常會宴請各民間畫廊經營者,向他們取經,後來的歷任館長則不再與畫廊接觸,甚至現在的文化部長根本都不會到畫廊看看,怎麼會懂美術界的需求。

 黃光男認為楊興生的抽象畫是臺灣畫壇的一個里程碑,劉煥獻則強調楊興生的寫實作品充滿陽光,立體感極強,在臺灣畫壇自有其地位。

喜歡批評的畫家黃光男也推崇楊興生的抽象畫有其地位。(歸鴻亭攝影)
 楊興生1938年出生於中國江西,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後,1967年赴美於密蘇里州立師範學院和新墨西哥州高原大學兩校藝術研究所深造,並在洛杉磯先後設立兩家畫廊,將畫廊經營和藝術經紀制度的概念帶回台灣。70年代回台後先後開設7間畫廊,在台灣藝壇上擁有「畫廊祖師爺」的稱號,但他一心期望是成為專業畫家,作品風格兼具具象、半抽象與抽象,迥異的繪畫風格不但能同時並進,也各有特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5/27 下午 10:51:50
關鍵字:追夢俠,心晴,楊興生,廖仁義,抽象畫,顧重光,閩南,鄉土文學,李錫奇,劉煥獻,龍門畫廊,李亞俐,黃光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