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張克齊畢生鑽研工筆繪畫 展出重彩筆下花鳥飛禽走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6/6 下午 04:16:10 / 文化藝術

 現在的時代一切講求快速極簡,較少畫家願意投注心力專注在講究技法工整細緻的畫法,這種對比則表現在寫意與工筆繪畫上。

張克齊筆下跳舞求偶的丹頂鶴。(歸鴻亭攝影)
 不同於以形就意用簡練的筆法描繪景物,不拘常規潑墨寫意,工筆畫家張克齊在喻仲林門下專攻工筆繪畫,從白描打下根基,將他喜愛的花鳥與飛禽走獸以重彩畫法表現得淋漓盡致。

 張克齊表示,他的作品不同於唐代李思訓金碧山水,而是直觀大自然豐碩奇妙的自然生態,多年浸淫於此一領域,相信萬物皆有靈性,並隨著自身視野的擴增、思維的變化,在創作中呈現不一樣的生機。

張克齊畫的雲豹為平衡畫面特別誇張其尾部。(歸鴻亭攝影)
 他介紹一直很喜歡畫體態優雅、顏色分明的丹頂鶴,曾經到處旅遊尋覓牠的蹤跡,卻總只是欣賞其形卻從未見到求偶配對跳舞培養感情的景象,直到有一次在中國齊齊哈爾觀賞丹頂鶴,一位飼養牠們的老先生用一種噓聲引導,就見雄鳥嘴尖朝上昂頭仰天,雙翅聳立引吭高歌,雌鳥則高聲應和,然後彼此對鳴、跳躍和舞蹈,特別是在牠們敦倫之後,會有一個靜止動作,「這些實際觀察到的生態行為才是我繪畫的真正動力。」

張克齊介紹他畫的公雞與禽鳥。(歸鴻亭攝影)
 在寫生作畫上,張克齊常會視作品的構圖有點創意性的修正,如畫大理花會稍誇張強調其色澤,曾有朋友知道他喜繪走獸,還帶來一隻走私進來的亞種雲豹,放他家供其觀摩寫生,他畫那雲豹站在山石上,就把牠的尾巴繪得較長來平衡畫面。「那隻雲豹是雌的,男生靠近牠就很和善,女生一接近牠就很兇。」

 他畫黑面琵鷺、藍腹鷴,會去鰲鼓溼地仔細陪伴牠們,繪翠鳥則觀察到這種顏色鮮豔的水鳥平時都是單獨行動,到求偶期雄鳥則會叼食物給心儀的雌鳥獻殷勤,台灣藍鵲都是成群出現,這種被暱稱長尾山娘的鳥在三芝有時幾十隻出現,而紅頭山雀秋冬後會到溪谷覓食,合歡山朱紅酒雀雄鳥全身有如葡萄紅酒般美麗,雌鳥則長得像麻雀,綠繡眼則鳴叫聲很好聽,畫一群擠在一起很療癒。

台灣藍鵲是張克齊畫得極多的美麗禽鳥。(歸鴻亭攝影)
 今年是雞年,過去張克齊在畫公雞都是只顧低頭覓食,現在畫雞則抬頭挺胸,搭配的荔枝顆粒飽滿鮮紅可口,「這些都是需要親自觀察才畫得好的。不過畫海芋就不一定非跑到陽明山,到花市買幾支在家就能畫。」

 張克齊這些與動物相伴、禽鳥為伍、花卉成影的36幅工筆水墨創作作品,今日起至27日在第一銀行總部第一藝術空間舉辦「麗水風華」工筆畫展,歡迎藝文同好蒞臨欣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6/6 下午 04:16:10
關鍵字:張克齊,工筆,重彩,丹頂鶴,雲豹,黑面琵鷺,藍腹鷴,台灣藍鵲,紅頭山雀,朱紅酒雀,綠繡眼,荔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