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烏犬劇場"二路埋伏" 企圖創造無限可能藝術美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6/7 下午 07:19:15 / 文化藝術

 「二路埋伏」是屬於傳統武術中長拳門的套路,練習時要求順氣、達力、招式連綿不絕。創始人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俠客出身的皇帝趙匡胤,他甚至用這拳法打下了整個江山。

烏犬劇場藝術總監兼導演彭子玲說明《二路埋伏》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一群台灣新生代的劇場工作者成立的烏犬劇場,期待藉由表演藝術來訴說關於社會、關於人的非單一版本故事,該團藝術總監兼導演彭子玲表示,從2011年至2015年推出「The Way We Move」三部曲《豐饒之地》、《你用不上那玩意》及《我要乖乖的活著》。之後也更想往前去探索如何去打開發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故事裡不同的版本,《二路埋伏》創作從此出發,描繪著江湖小人物不斷想階級翻轉卻不斷掉落的輪迴,在輪迴裡依然奮力掙扎的這種江湖。

《二路埋伏》描繪著江湖小人物不斷想階級翻轉卻不斷掉落的輪迴。(歸鴻亭攝影)
 彭子玲說,革命誕生英雄,不論趙匡胤或朱元璋、不論是毛澤東或切‧格瓦拉。但英雄夢的背後,隱藏的是階級,所以人們也期待誕生英雄,帶來公平正義、帶來階級翻轉。遊俠之所以迷人,正因俠憑著武功穿梭在體制之外,彷彿是另一種階級翻轉。現代社會裡有太多英雄版本的故事了。林飛帆與陳為廷、郭台銘與林百里、以及台灣民主制度下的代議選舉,都是打造一個個的英雄版本。英雄的江湖是江湖、政治與商場是江湖,小人物在底層翻滾也是江湖。相對英雄版本的故事,魯蛇(loser)小人物版本的江湖,也許能打開更多生命的提問。

主角不是林沖,描寫的是看到懸賞想要追殺林沖卻不真的懂暗殺的小人物悲歌。(歸鴻亭攝影)
 這齣《二路埋伏》融入傳統武術的演員訓練元素,演員邀請對身體訓練以及舞蹈、武術等有研究的成員一同創作,嘗試把武術與角色連結起來。例如每個演員將學習適合角色的不同種類拳術,包含輕柔的蛇形拳、或剛猛的虎型拳等,來打開對角色戲劇行動的想像。

相對英雄版本的故事,魯蛇小人物版本的江湖,也許能打開更多生命的提問。(歸鴻亭攝影)
 彭子玲介紹,《二路埋伏》的故事建構在林沖夜奔的情節上,但主角不是林沖,描寫的是看到懸賞想要追殺林沖卻不真的懂暗殺的小人物悲歌。完全不在任何正史、野史上記載的5名刺客暗中成立了殺手集團「順風追月」,決議顛倒英雄,暗殺豹子頭林沖,5人懷著各自的理由,用盡所有方法窺探林沖,從武功到人品、從屎尿到內心世界,他們想像著殺了林沖,終會有好日子,能立足於江湖。

 《二路埋伏》將於6月9至18日在牯嶺街小劇場1樓實驗劇場演出10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6/7 下午 07:19:15
關鍵字:烏犬劇場,二路埋伏,趙匡胤,彭子玲,林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