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我城劇場舉辦"編劇大師班" 期盼培養新一代劇作家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6/8 下午 05:01:32 / 文化藝術

 劇場創作人陳培廣去年成立我城劇場,推出《我記得……》、《請你閉嘴!》後,更希望替台灣劇場注入一股清新專業的力量,在戲劇製作期外投入大量人力心血,籌備一系列表演藝術講座課程。

自左至右為劇場演員王安琪、連續劇編劇吳洛纓與劇場創作人陳培廣。(歸鴻亭攝影)
 我城劇場將從7月開始推出一系列表演藝術課程,打頭陣的是吳洛纓的「編劇大師班」。陳培廣說明,台灣戲劇圈近幾年來幾齣頗有水準的連續劇作品,如《白色巨塔》、《痞子英雄》都是吳洛纓的作品,希望通過「編劇大師班」報名篩選的學員,能在她的指導下必須在進修課程的3個月的時間內寫出一個劇本。

 這個目標對學員和老師都是一個挑戰。陳培廣表示,想要成為一個職業編劇,除了寫好劇本,如何跟導演、製作人溝通也是職涯必修課。課程規劃將會在中廣新傳媒學苑舉辦面向產業人士的劇本發表會,不過考慮學員作品的版權,並不會有對外的演出。

吳洛纓也會和學員們採取一對一的方式,陪伴有潛力的準編劇們在創作路上越走越遠。(歸鴻亭攝影)
 陳培廣認為,創作是一種故事化的敘說,自古至今歸納起來就是26個說故事的公式,編劇結構不外乎就是在這些公式裡架構劇情,許多編劇取材於傳統經典作品,只要能其中找到自己的原創觀點,就是好作品,編劇就是要學會把故事寫出獨特的觀點。

 吳洛纓指出,好的戲劇演出需要有好的故事來支撐,而如何寫好一個故事就要看編劇的功力。在台灣的表演藝術創作人才常常可見導演、演員,如果能夠有更多的編劇能量加入,就可以讓好作品們遍地開花。

 在課程內容裡包括18小時的共同編劇實務課,教會編劇要怎麼從零到有,而一個好看的劇本應該要寫出哪些重點,吳洛纓說,在創作之路中,即使是線上編劇也常常面臨到許多執行上的困難和挑戰,基於鼓勵藝術創作的理念,所以在共同課程之外,另外和學員們採取一對一的方式,每人有3次進行階段性個別指導,除了針對劇本作品給予個人化的修改和執行意見,也將以自身經歷給予支持協助,陪伴有潛力的準編劇們在創作路上越走越遠。

陳培廣認為想要成為一個職業編劇,除了寫好劇本,如何跟導演、製作人溝通也是職涯必修課。(歸鴻亭攝影)
 她說,當一個編劇能獨立思考很重要,許多故事的原型早被古人寫完了,鼓勵現代的創作者能有新一代的觀點,才能與傳統抗衡,寫出屬於自己的劇作。

 該大師班也邀請劇場演員王安琪一同籌備表演課程另行招生,表演課學員將以讀劇演員的身份共同參與這項計畫。王安琪也認為,以《紅樓夢》來說,幾乎所有女人的原型都已含括,現在的編劇家要如何在這些原型中創造出一個好故事就要看編劇的功力,期盼這次的課程可以培養出這一代的實力派編劇家。

劇場演員王安琪期盼這次的課程可以培養出這一代的實力派編劇家。(歸鴻亭攝影)
 「編劇大師班」即日起開放報名至6月21日止,上課期間為7月至9月,這次課程中也聘有來自各領域超實力的客座講師群,包括影劇編導瞿友寧、創作人施立、演員納豆、劇場創作人楊景翔,從各自的專業出發,分享對談從業過程的生命經驗。講題將涵蓋「劇本與導演的關係」、「從想法到劇本到作品落實的執行」、「編劇&導演&演員的領域轉換」、「沒有劇本的劇本該怎麼寫」,預計至少15小時客座講師對談,另外也會安排學員實地到舞台劇排練場、戲劇作品拍片現場實習。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6/8 下午 05:01:32
關鍵字:我城劇場,編劇,吳洛纓,陳培廣,王安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