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屬於福爾摩沙音樂旅程 NCO與指揮黃光佑"聲動臺灣"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6/8 下午 05:03:33 / 文化藝術

 新鋭指揮家黃光佑將第4度與臺灣國樂團(NCO)合作,透過以「聲音描繪臺灣」為概念,6月15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辦呈現臺灣意境的「聲動臺灣」音樂會。

指揮家黃光佑與臺灣國樂團合作「聲動臺灣」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臺灣這片我們成長的土地,有許許多多的故事在這裡發生,每一個故事,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北管的熱鬧奔放、動人的歌仔曲調,豐年祭的節慶之聲都承載著相同的喜悅,金門狂放的風沙裡是風獅爺保家護衛的傳奇,歷史更迭訴說著臺灣人樂觀勇敢的精神,這是臺灣的故事、臺灣的樂曲,因此製作屬於福爾摩沙的音樂旅程。

 臺灣國樂團近年來積極推動國樂人才的全方位培育計畫,有國樂指揮、器樂新秀選拔以及臺灣作曲家委創與駐團,除了給予這些青年音樂家們嶄露頭角的契機,更著重後續發展的平台,為青年音樂家們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劉麗貞指出,樂團希望能開拓這些青年音樂家的視野、不但在樂團習得職業技能,亦同時藉由樂團被更多專家與樂迷看見,為他們的職業生涯取得優勢的基礎。 

黃光佑長達17年在離島金門耕耘國樂的發展,深深了解推動臺灣音樂創作的重要。(歸鴻亭攝影)
 黃光佑說,他想從臺灣情懷、景色、軌跡、精神和視野5個面向為主軸,用聲音表現臺灣在自然及人文景觀的生命力。由於長達17年在離島金門耕耘國樂的發展,以及往返於大陸港澳等地,在這樣特殊的經歷讓他常會有一種跳出臺灣的他者角度回過頭來觀看「什麼是臺灣國樂?什麼才能代表臺灣國樂的音樂特色?」這次曲目安排上以臺灣、香港、北京三地老中青作曲家的優秀作品為軸線,對應經典曲目的再挖掘,用不同世代的思維及視野,刻劃屬於這塊土地的聲音,藉由演奏名家、NCO器樂新秀選拔的優秀青年演奏家以及NCO的獨奏家和樂團的共同演繹,打造一個推動臺灣音樂創作的共展平台。

 這場音樂會啟用2014年嗩吶好聲音榮獲第2名及最佳魅力台風獎的溫育良及2015彈指之間琵琶器樂大賽新秀高意涵擔任協奏。溫育良將演奏青年作曲家劉昱昀於2013年由指揮黃光佑委託創作首演的嗩吶協奏曲《乙未1895》。黃光佑表示,拓展嗩吶協奏曲目是他和好友嗩吶演奏家林子由有感於嗩吶的大型曲目太少而一起發動的10首創作計畫。《乙未1895》是這個計畫的第3首作品,內容講述臺灣最大規模的抗日戰爭,由嗩吶表現起來熱烈激昂的情緒貼切萬分。

NCO首席笛演奏家劉貞伶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高意涵則安排與NCO首席笛演奏家劉貞伶共同協奏,由北京新銳作曲家李博禪以臺灣素材命題的委託創作《聽香》。李博禪是中國當代90後新銳作曲家,北京大學中國音樂學社駐團作曲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約作曲家。

 整場曲目只有香港作曲家陳能濟的《原鄉與本土》及臺灣青年作曲家陸橒的《西秦王爺》不是由黃光佑擔任首演指揮,特別選錄是因為《原鄉與本土》是一個香港看臺灣的角度,整首作品充滿臺灣音樂素材,以難得的迴旋曲式表現作曲家不斷回到自我再觀看臺灣的有趣對應;而《西秦王爺》充滿臺灣戲曲的音樂元素,是擅長掌握傳統國樂美學的陸橒2003年的得獎作品,並成為當年度二胡大賽的指定曲,也成為了臺灣國樂曲風的代表之一,這次特別邀請國內著名的二胡演奏家鄭曉玫擔任協奏。

2015彈指之間琵琶器樂大賽新秀高意涵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風獅爺傳奇》則是黃光佑的保留曲目,他從2000年開始前往金門從事國樂的教學與推動,當時邀請他前來一起耕耘的一位在地老師,為了讓金門擁有自己的國樂代表作,共同努力邀請作曲家為金門量身打造,而第一首就是蘇文慶的《風獅爺傳奇》,而黃光佑也期許自己到每片土地都能推出演奏這首曲子,並且持續推動以金門為主題的委託創作,直到今年即將發表第5首作品。

 另外,黃光佑在NCO支持下,邀請國樂出身的作編曲家朱雲嵩以臺灣最高峰玉山為題創作《玉山之巔》,以玉山的堅忍不拔的精神象徵臺灣精神,玉山不僅始終守護著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更為這片土地帶來豐饒的資源、物種與美景,希望著守護與滋養臺灣國樂的人才與創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6/8 下午 05:03:33
關鍵字:NCO,黃光佑,劉麗貞,金門,溫育良,劉貞伶,高意涵,風獅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