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歌手楊烈抗癌成功 分享經驗相信醫師注重營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6/9 下午 05:13:12 / 醫療保健

 藝人豬哥亮罹患腸癌過世,曾有相同症狀的64歲歌手楊烈抗癌成功,他今日現身以自身經驗分享如何抗癌的經驗。

歌手楊烈11年前曾罹大腸癌,當機立斷開刀治療,術後重視養生,目前情況良好抗癌成功。(歸鴻亭攝影)
 楊烈是台灣腸癌病友協會公益大使,他分享抗癌歷程時表示,以前常常覺得胃很難受,吞東西也變的很困難,導致營養不良,短短2個月就瘦了10公斤,檢查才知道是胃扭轉,就像牛一樣,好好的一個胃被扭轉成3個胃袋,影響進食、消化,造成營養不良,後來又開始血便,原以為是痔瘡,沒接受仔細檢查就用痔瘡方式治療,結果持續血便,再檢查才知道患大腸癌第2期。

 他說,11年前獲知罹癌當然大受打擊,但他選擇相信醫師、聽營養師的話,先積極把消瘦的身體補強壯,才有力氣抗癌,且聽從醫囑接受治療,沒有迷信偏方,並保持心情輕鬆,住院開刀治療,現持續追蹤狀況良好,甚至透過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身體較以往更健康。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陳鴻華表示,癌症治療效果跟病患營養照護密不可分,營養足夠是抗癌基本關鍵。(歸鴻亭攝影)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表示,癌症治療效果跟病患營養照護密不可分,因癌細胞會產生誘導發炎的細胞激素,增加蛋白質及脂肪的解體,導致異常代謝,能量及營養素過度消耗,會讓患者營養不良、體重明顯下降。

 陳鴻華說,大腸直腸癌初期較無症狀,患者在第1、2期時也不太會營養失調;但約有6成民眾是因發現症狀就診才得知罹癌,此時癌症大多數已進展到第3期,許多患者食慾及消化吸收都降低,會出現體重明顯下降、營養失調,進而產生癌症惡病質的情形,是罹癌的死亡因素之一。

高雄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沈采螢建議患者能吃就吃,不用太過於限制,盡量從6大類食物均衡攝取足夠的熱量及營養。(歸鴻亭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沈采螢指出,癌症惡病質可透過4個指標數值觀察,包含體重在1個月內減輕5%,或任何時期突然減輕10%;BMI(身體質量指數)低於20;血液中白蛋白的濃度少於3.0;患者太陽穴、虎口出現明顯肌肉凹陷,出現厭食、容易飽足、虛弱、貧血、肌肉耗損等情形。

 沈采螢說明,營養足夠是抗癌基本關鍵,建議患者能吃就吃,不用太過於限制,盡量從6大類食物均衡攝取足夠的熱量及營養,可多吃富含高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魚、豆類、奶類及蛋類。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6/9 下午 05:13:12
關鍵字:楊烈,腸癌,豬哥亮,陳鴻華,沈采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