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史博館展出畢卡索晚年29幅想像人物肖像石版作品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6/9 下午 07:45:53 / 文化藝術

 20世紀藝術家畢卡索晚年的一系列29幅人物肖像作品,借展自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即日起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推出。

「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策展人珍妮佛‧坎恩說明畢卡索這一系列的人物肖像非真實人物。(歸鴻亭攝影)
 這項定名為「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展的29幅石版作品,是畢卡索87歲高齡時,在一批藝術用品的包裝厚紙板上,以大膽活潑的筆調與色彩,用不透明水彩所創作出的想像人物肖像畫,之後再請藝術家馬賽爾・薩林納(Marcel Salinas)從1969年至1972年期間翻製成石版畫。

 策展人珍妮佛‧坎恩(Jennifer Cahn)表示,畢卡索這一系列的人物肖像,並未以真實人物為模特兒,而是畢卡索憑想像完成,僅以創作日期作為畫作名稱。畢卡索創作這些肖像作品時,綜合使用了立體派與抽象派等早期藝術風格來描繪戲劇中的人物與歷史人物,那些類似面具般的臉孔,與他在非洲時期的作品類似,也是他晚期作品,展現充滿自由、多變與即興的活力。

畢卡索創作這些肖像作品時,綜合使用了立體派與抽象派等早期藝術風格來描繪戲劇中的人物與歷史人物。(歸鴻亭攝影)
 珍妮佛‧坎恩指出,這些人物肖像來自畢卡索富於幻想的兒時記憶,筆法強調平面與單純,和畢卡索賴以成名的立體派、拼貼和超現實主義截然不同,彷彿出自另一位畫家之手。

 她說,這些作品1970年代剛面世時,因為看來太簡單而遭當時的藝評家否定,認為畢卡索已經江郎才盡,直到1980年代,人們重新審視這些作品,認為畢卡索在生命最後階段出現叛逆與革新,這些作品更為自由而奔放,完全忽略傳統的風格與整體性。

珍妮佛‧坎恩介紹這些人物肖像來自畢卡索富於幻想的兒時記憶。(歸鴻亭攝影)
 史博館指出,這次的展覽緣起於2015年史博館受邀在美國博物館聯盟(AAM)舉行的「全球博物館年會暨博覽會」中展出館藏原住民族文物,受到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青睞,邀請史博館館藏原住民展赴美展出,並策劃該館館藏「畢卡索:想像中的肖像人物」石版畫來台展出,之後也將移師國立台灣美術館巡展,作為文化交流活動。

 「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國際交流巡迴展─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館藏6月9日起於史博館展出,展至7月30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6/9 下午 07:45:53
關鍵字:史博館,畢卡索,石版,麥卡倫,原住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