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恐龍時代就存在 巴西石灰岩發現最古老蕈類化石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6/11 上午 09:08:49 / 天文地理

 科學家們在巴西東北部的白堊紀下層石灰岩發現1枚2吋(約5.08公分)、生長於恐龍時代、具有1億1,500萬年歷史的最古老蕈類化石。

《科學新聞》介紹科學家在巴西東北部的白堊紀下層石灰岩發現的最古老蕈類化石。(歸鴻亭翻製)
 根據《公共柯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日前刊出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古生物學家海德茲(Sam Heads)說明,外型與當代遠房後裔外型相似的蕈類植物化石,在科學家利用電子顯微鏡研究後發現,這朵古老蘑菇的蕈蓋(cap)下擁有蕈褶(gills)與孢子(spore),有助於確認蕈種。

《公共柯學圖書館期刊》說明蕈類形成化石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歸鴻亭翻製)
 《公共柯學圖書館期刊》刊出的報告文章指出,巴西曾是岡瓦納古大陸(Gondwana)的一部分,但後來這塊巨型大陸分裂,整個陸塊被拆成南美洲、非洲、南極洲、印度與澳洲,為紀念它,遂以「Gondwanagaricites magnificus」命名這枚蕈類化石。

 海德茲說,大多數蘑菇是一種真菌,生長後不到幾天就會死亡,因為蘑菇柔軟又脆弱的結構腐爛得相當快速,這枚蘑菇能保留至今令人驚訝,而成形成化石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

 《科學新聞》(SciNews)網站披露,根據海德茲的發現,這枚蘑菇不知何故進入一個鹽水湖,沉沒在層次分明的鹹水中,被一層細微的沉積物覆蓋,隨著時間的推移,蘑菇被礦化,其組織被黃鐵礦代替,後來轉變成礦物針鐵礦。

 這個化石將蘑菇的地質範圍延伸了大約14至21百萬年。海德茲介紹,接下來的最古老的蘑菇化石,發現於東南亞,被粘樹脂包圍成為樹脂化石,形成琥珀色,測量約有9,900萬年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6/11 上午 09:08:49
關鍵字:恐龍,巴西,石灰岩,蕈類,化石,真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