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宗教與民謠齊飛 台北愛樂推出"俄羅斯狂潮"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6/12 下午 05:11:12 / 文化藝術

 台北愛樂邀請俄國指揮家亞歷山大‧索羅夫耶夫(Alexander Solovyev)再次訪台客席指揮《俄羅斯狂潮》音樂會,6月14日於國家音樂廳以純正的俄式風格攜手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詮釋俄羅斯宗教及民謠作品。

俄國指揮家亞歷山大‧索羅夫耶夫來台客席指揮《俄羅斯狂潮》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表示,該團近年屢邀請世界知名合唱指揮家訪台,希望藉由指揮家引進合唱新趨勢,牽動台灣合唱環境的國際觀。這次邀請目前擔任莫斯科國立音樂院教授及該院室內合唱團藝術總監的索羅夫耶夫2度來台,呈現俄羅斯正宗合唱藝術。俄文對團員是一大挑戰,整場演唱俄國作品的音樂會難度非常高,在台灣非常少見。

 2013年他首次來台灣演出拉赫瑪尼諾夫《晚禱》,是集俄羅斯傳統宗教音樂大成且難度極高的作品,連俄國合唱團都很少演出。台北愛樂執行經理莊馥鴻說明,這兩天索羅夫耶夫與樂團長時間密集練習,精神奕奕,令人佩服。

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右)與索羅夫耶夫一起介紹俄羅斯宗教及民謠作品。
 索羅夫耶夫表示,今天是俄羅斯國慶日,能到台灣以最純正的俄式風格,詮釋宗教及民謠作品,是很欣慰的事。全場17首曲目皆出自俄羅斯作曲家之手,上半場安排宗教歌曲、21世紀後期經典作品,下半場則是民謠歌曲、二戰前流傳名曲,並穿插獨唱樂曲。

 他說,俄羅斯的合唱極具歷史,早在西元11世紀、東正教傳入俄羅斯後,就奠定千年合唱傳統的深厚基礎,悠長的旋律線條、豐沛的和聲語法、深厚的低音基礎,讓俄羅斯的宗教合唱自成一格,與世人熟悉的歐洲合唱作品大相逕庭。

 上半場演唱2013年他首次來臺灣演出拉赫瑪尼諾夫《晚禱》片段《歡欣吧!童貞聖母》,以及俄羅斯史上首部大型連篇宗教作品柴科夫斯基《金口聖若望之聖讚》,這次挑選《讚頌歸於你》片段來呈現。斯維利朵夫的《聖潔的愛》為一首藝術歌曲,使用拜占庭的素歌旋律,並融合俄羅斯民謠風格來悼念「十月革命」的罹難者。

中俄音樂合作交流,讓兩國人民更友好。(歸鴻亭攝影)
 除了宗教歌曲,民謠歌曲如《卡令卡》是傳唱全球的俄國民謠,深具非凡感染力,《草原啊!草原》與《卡秋莎》都是二戰前流傳蘇聯的名曲,一首訴說少女送紅軍騎兵的不捨,另一首則是描寫女孩盼望愛人早日歸來的故事,皆為典型的俄式愛情金曲。通俗歌曲部分則多半為從俄羅斯帝國到蘇聯時代創作的民歌,反映時代的脈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6/12 下午 05:11:12
關鍵字:台北愛樂,俄羅斯,索羅夫耶夫,古育仲,莊馥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