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賦予經典新生命力 台北新劇團李寶春力推新老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6/12 下午 08:19:19 / 文化藝術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台北新劇團近年大力推動京劇新老戲,6月月16日起,一連3天在城市舞台推出由京劇老生李寶春率領兩岸名家、新秀演出《知己》、《趙匡胤》和《寶蓮神燈》3齣經典作品。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台北新劇團近年大力推動京劇新老戲。(歸鴻亭攝影)
 李寶春表示,《知己》、《趙匡胤》是京崑合體代表作,《寶蓮神燈》則是流傳已久、有許多版本的戲曲經典,3月曾被國光劇團列為公演劇目,愛好京劇的觀眾,一定能從風格不同的兩團中,聽出門道和味道。

京劇老生李寶春(左)與大陸崑劇演員錢振榮(右)演出《知己》。(歸鴻亭攝影)
 梨園行有句老話,「京崑不分家」,兩大劇種合作淵源已久,李寶春指出,京崑合體的《知己》是改編自郭啟宏同名話劇作品,2014年曾在中國大陸巡迴,有數十場的歷練,可說是「新老戲」幾近完熟的編創。同為「京崑合體」的《趙匡胤》,藉由將老戲串折的方式,讓故事更為完整,讓觀眾更能從古人的命運洞察人性;其中〈斬紅袍〉和〈斬黃袍〉表現趙匡胤人生兩次被「斬」,都是為了臣子獻妃,加封親眷之事。

大陸裘派名淨楊燕毅在《趙匡胤》中的扮相。(歸鴻亭攝影)
 李寶春說明,「新老戲」要新中見老,老而彌新,《寶蓮神燈》中的虎舞,一群老虎在舞台上活蹦亂跳,就並非京劇既有的表演方式。另外,同時委請作曲家鍾耀光為三齣新老戲重新編曲、配樂,讓傳統戲曲聽起來同樣有新意。

台灣新世代徐國智在《寶蓮神燈》飾演沉香。(歸鴻亭攝影)
 這次新老戲劇碼,除了李寶春和大陸裘派名淨楊燕毅、大陸崑劇演員錢振榮外,也讓梅玖葆的弟子、天津京劇院梅派青衣曹馨月以及台灣新世代徐國智有挑大樑機會,為傳統京劇增添新的柴火,盼能繼續燒旺一些。而李寶春更要3天內挑戰「清裝、紅生、有髯口老生、無髯口老生、武生」5種扮相、5種不同跨幅的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6/12 下午 08:19:19
關鍵字:台北新劇團,李寶春,新老戲,知己,趙匡胤,寶蓮神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