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亞洲藝術雙年展 策展權回歸亞洲各區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6/13 下午 06:47:17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將於9月30日推出「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本屆首度打破過去單一策展人機制,邀請3位國際客座策展人與館內策展人組成策展團隊,以「關鍵斡旋」(Negotiating the Future)為題,試圖彰顯當代藝術的行動力與爆發力,以及藝術如何在各式權力、關係的衝突之間找到平衡與協商的可能性。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說明「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首度打破過去單一策展人機制,邀請3位國際客座策展人與館內策展人組成策展團隊。(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2007年開辦「亞洲藝術雙年展」,今年邁入第6屆,以前由館內研究院自提論述策展,今年策展機制有重大改變,首次打破單一策展人,改採聯合策展,將策展權回歸亞洲各區域,試圖從不同面向詮釋,希望打破西方過去凝視亞洲的方式,提供國際觀看亞洲的另一種視野。

 蕭宗煌說,「關鍵斡旋」旨在探討藝術家如何以藝術為媒介,觸發、建立不同的關係,並以一己或群體力量,漸進反轉固有的思維與社會結構,也提問當代藝術的實踐在現今是否有可能改造社會、創造未來。

 國美館策展人林曉瑜表示,本屆預計邀請亞洲地區約30位/組藝術家參與,同時也特別邀請日本藝術團體Chim↑Pom及印尼藝術團體Jatiwangi Art Factory針對主題進行現地創作,臺灣藝術家王文志、劉和讓、羅禾淋+陳依純,則將回應本屆主題與概念,提出新的創作計畫。

將策展權回歸亞洲各區域,試圖從不同面向詮釋,希望打破西方過去凝視亞洲的方式,提供國際觀看亞洲的另一種視野。(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策展人林曉瑜指出,「斡旋」是一種溝通、對話、協商、談判過程,以此為名是希望透過藝術實踐探討改變社會、形塑未來的終極渴望,這次邀請3位亞洲客座策展人,各自進行研究與規劃,近年來亞洲處於躁動不安的紛圍,這是被壓抑的結果,希望透過雙年展的藝術實踐呈現這種狀態。

 來自中東的伊拉克策展人瓦珊‧阿爾-庫戴立(Wassan Al-Khudhairi)說明,世界充滿各種不確定性,希望以談判作為一種工具,挖掘未來各種可能性,創造藝術、大眾、社會三方對話的平台,透過創作者的藝術實踐,對權力與政治產生影響,也希望有東方各區域之間產生對話與融合。

 來自南亞的印尼策展人埃德‧達瑪萬(Ismal MUNTAHA)表示,如果要把藝術實踐當作思索未來的方式,我們必須將藝術視為社會實踐,在某些脈絡中,未來或許是一種奢望,但藝術總是能夠立足當下,擘劃未來,當今藝術轉化現實與設想未來的特性,可大幅增進人類社會的批判性與想像力。

「關鍵斡旋—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展出作品囊括繪畫、裝置、影像、行為表演、創作工作坊等類型。(歸鴻亭攝影)
 來自東亞的日本策展人窪田研二(Hayashi YASUTAKA)表示,藝術作品喚醒鑑賞者與參加者的想像力,藝術家透過創作實踐,和社區產生連結,進而影響整個社會,建立一個「斡旋」的良好關係,我們的未來是透過無數的談判斡旋而被孕育產生,如果每一次斡旋都充滿想像力,就能形塑未來。

 「關鍵斡旋—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企圖藉由參展藝術家的作品,探討亞洲各地近年發生的事件,以及社會潛在壓抑的躁動氛圍,反映21世紀在科技快速進展與政經勢力的變化中,人們企求改變社會的渴望。展覽將於106年9月30日正式開展,展出作品包含當代創作的多元性,囊括繪畫、裝置、影像、行為表演、創作工作坊等類型。詳細資訊可上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6/13 下午 06:47:17
關鍵字:國美館,亞洲,藝術雙年展,關鍵斡旋,蕭宗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