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用偶戲馬戲舞蹈豐富今年外亞維儂藝術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6/23 下午 07:16:12 / 文化藝術

 2017年度的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Avignon OFF)將於7月7日開鑼,文化部徵選臺灣團隊並由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策劃安排包括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福爾摩沙馬戲團、蒂摩爾古薪舞集與田孝慈4個表演團隊參與,節目內容包含偶戲、馬戲與舞蹈。

文化部徵選臺灣4團隊參加2017年度的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歸鴻亭攝影)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魯拉魯先生的草地》(Mr. Ruraru's Yard)已經兩度到過亞維儂,該團成立於1999年,以獨特而詩意的劇場敘事手法和涵蓋手套偶、懸絲偶、杖頭偶、執頭偶、光影劇場及人偶的豐富形式創作著稱。《魯拉魯先生的草地》改編自日本的繪本大師伊東寬榮獲過2008年第13屆日本繪本獎的經典作品,內容在演繹獨享不如分享的生命哲學與成長歷程。沒有語言的表演形式,讓觀眾更能專注於戲偶肢體的細膩操縱與深具視覺質感的舞台佈景,並進入到想像無限的劇場世界。

 福爾摩沙馬戲團《一瞬之光》(How Long Is Now ?),當社會環境快速變遷,資訊爆炸,傳統的馬戲如何透過與不同藝術類型、新媒材甚至科技的對話,尋找到當代意義,並與當代的觀眾共鳴?這是福爾摩沙馬戲團努力探究的目標。《一瞬之光》拋掉了馬戲的束縛,將傳統雜耍使用的道具代之以衣架、水桶與拖把這些日常可見的生活物件,發展出低限怪異的新馬戲,也突顯人與物之間的制約關係。

 蒂摩爾古薪舞集《似不舞【s】》(As Four Step),創立於2006年的蒂摩爾古薪舞集,是臺灣第一個以排灣族文化為主體的當代舞團,由路之.瑪迪霖(Ljuzem Madiljin)擔任團長暨藝術總監,巴魯.瑪迪霖(Baru Madiljin)擔任舞蹈總監暨編舞。該團嘗試將排灣族傳統樂舞轉化成現代舞的肢體語彙,並開發其跨域和其他藝術與劇場合作的可能。《似不舞【s】》取的是排灣族傳統舞蹈四步舞的諧音,利用簡單的設計解構與重構四步舞,似舞非舞的身體律動用最純粹又飽滿的方式傳達排灣族的文化符碼,曾於2016年應邀至墨西哥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演出時,廣受佳評。

 ―田孝慈《洞》(The Hole)由周先生與舞者們製作,這是編舞家周書毅成立於2011年的開放編舞平台,透過藝術家之間的合作,共同深耕舞蹈並且為藝術與社會搭建良好的溝通管道。《洞》是編舞者田孝慈的創作,靈感來自臺灣的政治與社會認同議題所衍伸的自我認同徬徨。透過身體探索情感與情緒產生的源頭,乃至它源於社會所產生的矛盾和困頓,就如同洞口交界處所顯現的亮與暗之間,一樣令人躊躇。

2017年度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臺灣參與團隊包含偶戲、馬戲與舞蹈。(歸鴻亭攝影)
 配合臺灣四個表演團隊參加外亞維儂藝術節期間,文化部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與亞維儂最負盛名的藝術電影院Utopia合作,策畫了臺灣電影欣賞周邊活動,將於7月12日及13日辦理兩場臺灣電影放映,包括楊德昌導演的《青梅竹馬》及趙德胤導演的《再見瓦城》,並邀請法國影評人Jean-Michel Frodon於活動中介紹影片及主持映後座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6/23 下午 07:16:12
關鍵字:亞維儂,藝術節,無獨有偶,福爾摩沙馬戲團,蒂摩爾古薪舞集,―田孝慈,楊德昌,趙德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