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物 桃園農改場開發"驅猴預警裝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6/23 下午 08:32:33 / 生態環保

 臺灣獼猴為臺灣唯一野生靈長目動物,且列為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下的「其他應予保育類」等級的保護動物,廣泛分布在臺灣全島,各海拔的森林環境都有出現。

農委會桃園農改場開發「驅猴預警裝置」,實測結果效果極佳。(歸鴻亭攝影)
 不過,由於人類與獼猴活動區域重疊,常有人猴衝突發生,獼猴危害農作物事件頻傳,農委會桃園農改場開發「驅猴預警裝置」,利用隨機方式播放驅猴音響驅離,同時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即時通報農場管理人員可進行處置。

 桃園農改場場長廖乾華表示,近10年來全台約有15縣市69鄉鎮的農園、農場曾遭受獼猴危害,其中以農場受害最為嚴重。目前防治方法,除放任不管、改種其它農作物、農作物套袋外,獼猴防治方法主要分為2大類。第1類是不需申請的方法,包括(1)架設阻隔設施(電網除外),如簡易網室、各式圍籬圍網等;(2)聲音嚇阻,如燃放鞭炮、瓦斯音爆器、播放音響等;(3)視覺阻嚇,如插旗幟、人形立牌、稻草人、強閃光、光碟片、反光彩帶等;(4)驅離,如人為驅趕、養狗驅趕等;(5)使用防猴網罩。第2類為需要申請的方法,如架設電網、設置陷阱獸夾、毒餌、獵捕等。目前最常用的方法為聲音嚇阻及驅離。

 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吳有恒說明,為能在不傷害情況下達到驅趕獼猴之目的,進而保護農作物生長與收穫,因此該場開發「驅猴預警裝置」,透過紅外線偵測猴群接近,隨機播放驅猴音驅猴。實測結果效果佳,並以簡訊即時告知農場管理者現場處理。

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吳有恒示範「驅猴預警裝置」功能。(歸鴻亭攝影)
 吳有恒解釋,「驅猴預警裝置」包括控制主機、紅外線光牆感測器模組、聲音警報模組及訊息通報模組等4部分。當猴群靠近切斷紅外線光牆感測器訊號時,紅外線光牆感測器模組的微控制器,會以亂數隨機設定延遲時間,再行觸發警報器模組以隨機方式播放驅猴音響避免猴群適應,達到驅猴目的。裝置同時可透過無線傳輸方式,將猴訊即時通報農場管理人員進行處置,以降低農作物受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6/23 下午 08:32:33
關鍵字:獼猴,農改場,靈長目,廖乾華,吳有恒,紅外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