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成大首創蛇毒治癌 全球首創新藥搶千億商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6/28 下午 07:49:19 / 醫療保健

 以基因工程改造蛇毒,使其專一攻擊癌細胞抑制生長,又能避免蛇毒對人體的副作用,讓癌症變成可受藥物控制的慢性病,此治療方式是全球首創,預計後年進入臨床試驗,成功將帶來千億商機。

成大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莊偉哲說明利用基因工程改造蛇毒可以治癌。(歸鴻亭攝影)
 成大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莊偉哲表示,蛇毒中的出血毒其中的去組合蛋白可以抑制組合蛋白功能,而組合蛋白與癌細胞的增生、轉移及血管新生有關,但因專一性不佳導致具有極大副作用,他的團隊以馬來腹蛇的抗血栓蛇毒蛋白進行以結構為基礎,發展出降低副作用的新藥,未來可以應用在眼部黃斑部病變、骨關節炎及癌症等疾病。

 莊偉哲說,蛇毒蛋白是由毒蛇唾液腺所分泌的毒液,功能在於固定和消化毒蛇的獵物,並防禦外來的威脅。蛇毒主要成分由20種以上活性蛋白質和胜肽所組成,可概分為神經毒和出血毒兩種。中國以蛇入藥治療疾病的歷史悠久,如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收載入藥的蛇類多達17種。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蛇毒中的蛋白質具有特異性的生物功能,包括抗血液凝固、調節血壓和神經或肌肉衝動的傳遞,並已利用多項蛇毒蛋白開發成治療疾病的藥品和診斷疾病的工具。目前以該蛋白為基礎已經研發出4種藥物,在動物實驗上分別包括對黃斑部病變、腦癌、肺癌、攝護腺癌、黑色素瘤等都有很好的效果,而針對黃斑部病變預計在2018年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腦癌的將在2019年人體試驗。

 他指出,細胞有一個重要黏著分子「組合蛋白」,負責細胞與細胞間質的相互作用,組合蛋白有如細胞的雙腳,癌細胞一旦失去組合蛋白的作用,將無法站立走動,他與研究團隊透過基因工程改造蛇毒蛋白,使其專一對癌細胞組合蛋白作用,藉此抑制癌細胞增生。蛇毒蛋白同時能抑制癌細胞周圍的血球細胞,可截斷血球細胞輸送養分給癌細胞,此外,還能阻止癌細胞透過血液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是全球第一個同時能抑制癌細胞組合蛋白及血球細胞的治療藥物。

莊偉哲讓癌症變成可受藥物控制的慢性病,若成功將帶來千億商機。(歸鴻亭攝影)
 莊偉哲指出,蛇毒蛋白藥品因為有抑制血管增生的效果,因此還能治療血管增生所造成的眼睛黃斑部病變,目前動物實驗也已證實有效,預計2018年能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若人體試驗成功,可望搶食這一領域每年600億元的市場。而只要依不同癌細胞的組合蛋白,對蛇毒蛋白進行基因工程改造,基本上此方法可用於治療各種癌症,目前藥物在動物實驗當中有亮眼表現,通常罹患腦癌的小鼠35天就會死亡,但施打此藥物後,超過100天仍能持續存活,蛇毒藥物預計2019年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若成功光是腦癌治療就能爭取每年1,500億元的商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6/28 下午 07:49:19
關鍵字:成大,蛇毒,基因,莊偉哲,癌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