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潘小雪接任台北當代藝術館近1年 總結過往展望未來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7/1 下午 10:18:36 / 文化藝術

 台北當代藝術館2001年開館,前7年公辦民營,然後轉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接手營運,去年年中由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藝術與設計系專任教授潘小雪接替石瑞仁出任館長,今日她介紹上任以來對當代館的營運目標。

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介紹該館的前世今生,期望讓當代館成為台北文化地圖上的一個新地標。(歸鴻亭攝影)
 落成於西元1921年,原為日治時期專供日本人子弟受教育的建成小學,光復後被轉用為台北市政府辦公廳舍,直到1994年台北市政府遷入信義區的新市政中心,被登錄為市定古蹟,並基於古蹟再利用的政策,將原建物之正面廳舍整建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專用,潘小雪表示,要讓當代館成為台北文化地圖上的一個新地標,需要更多創意,希望跟上全球化腳步,創造台灣藝術文化的無限美景。

 她總結105年館內參觀人次共計287,517人,不含藝術一條街及社區藝術節參與人數,是歷年最高數量,成為大台北年輕人最愛去的地方前10名之1。而活動數量有1,201場,幾乎每天有3場,參與活動共58,530人次。

 而105至106年的展覽內容有社會人文關懷、感官的世界、藝術與科技、藝術機構的反思、藝術家自我探索、健全臺灣藝術視野與鼓勵青年創作實驗、新銳藝術家創作的各項展覽等。

 經營當代館有一定的自籌款壓力,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撥款4千7百萬,還需自籌1千5百萬,除館內門票與藝術紀念品收入,仍要尋求企業的贊助合作。潘小雪表示,她調整館內的服務空間,提出藝術商店的新思維,藝術商店與大廳、服務區對調整併,藝術商店的收入因此多了兩成以上,並已規劃「文創微展覽」展覽與販售;大廳改建後,寬敞、明亮、隔音、使用率也提高不少。

潘小雪對當代館有個crazy idea,期盼日後結合新舊館舍擴大當代館。(歸鴻亭攝影)
 潘小雪對當代館有她期望的大願景,包括為市民保持歷史記憶與領導前衛,讓市民有城市歸屬感;以策展為策略,擴大人類的視野、了解世界。市民對當代藝術的欣賞與熱情,即是對人性最深沉的體會與最大寬容;以藝術家為核心,關懷人類處境,參與世界議題,建構感性知識,以及古蹟空間再規劃。她指出,還想有個crazy idea,期盼日後結合新舊館舍擴大當代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7/1 下午 10:18:36
關鍵字:潘小雪,石瑞仁,當代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