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消失40年 王大閎建國南路自宅重現圓山美術公園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7/6 下午 04:33:18 / 經史子集

 消失40餘年的王大閎建國南路自宅,在民間及學界串連奔走、募款重建下,以「官方出地、民間出資」模式,歷經2年多的努力,這棟小而美的經典建築,今日上午舉行捐贈儀式,終於重現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旁的圓山美術公園內。

文化部長鄭麗君見證王大閎建國南路自宅重現圓山美術公園。(歸鴻亭攝影)
 有「建築詩人」美譽,現年100歲的建築師王大閎,不僅是台灣建築界的傳奇,也是全球華人的驕傲。出生於北京,成長於蘇州及南京,為中華民國首任外交總長王寵惠之子;他獨特的家世背景與學經歷,堪稱華人第一代最早接受西方現代建築洗禮的標竿性人物,雖然然受西方現代建築啟蒙,但王大閎總是思考如何將中國傳統建築的形式與空間美學與之接軌。

 文化部長鄭麗君見證由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捐贈給台北市政府的儀式,她說,位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旁的圓山美術公園內的「建國南路自宅」是王大閎民國42年來台時建造設計建造的小宅,王大閎創造了台灣人共同回憶,這棟自宅的重建是20世紀文化的象徵。

由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以象徵性鑰匙捐贈給台北市政府。(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表示,王大閎是台灣1950年代新建築發軔期的精神領袖,他的建築作品很多,如台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國父紀念館,都是台灣建築文化紮根深化的重要里程碑;而這棟自宅在拆除前,更是台灣建築系學生必朝聖、見習之地,拆除後也是建築界必研究的典範。

 這棟自宅面積僅26坪,佔地約130坪,外圍高聳的圍牆,延續王大閎蘇州庭園經驗,室內窗戶採圓形月洞窗,搭配格狀窗櫺,營造中國庭園氣氛;空間是紅、黑、白和清水磚色調;客、餐廳落地窗門框用上下軸承支撐,減少阻撓視線的外框,讓空間流動更順暢,參觀者能自然地回到傳統氛圍裡。明年起將由台北市立美術館接手經營管理。

 文化局表示,王大閎建國南路自宅有幸重現風華,除希望提供現在的人有機會一睹這棟經典作品,也期待不論在建築意涵及建築主人的風範裡,大家也能從居住環境與生活空間有省思的對話。

這棟自宅的重建是20世紀文化的象徵。(歸鴻亭攝影)
 自宅開放時間為每周三至周日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半,民眾可自由免費參觀,每周六上午為專人導覽限定場次,不開放自由參觀,當天9點半開放現場報名,30人額滿,12點起開放自由參觀。自宅旁的書軒並策劃「建國南路自宅重建圖片文獻資料展」,展期至11月30日,展出自宅的老照片、重建過程相關影像、王大閎著作及王大閎相關出版品等,讓參訪者更能透過圖文並茂的展覽更了解這棟建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7/6 下午 04:33:18
關鍵字:王大閎,王寵惠,鄭麗君,圓山美術公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