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28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 許王邱火榮獲特別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7/6 下午 08:51:00 / 文化藝術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28屆傳藝金曲獎今日公布入圍名單,共有63件作品入圍,許王、邱火榮分獲表演及出版特別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說明傳統藝術的標竿獎項的發展情況。(歸鴻亭攝影)
 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表示,身為傳統藝術的標竿獎項,本屆傳藝金曲獎共有118個單位、1,098件作品參賽,由傳藝中心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團,經過近3個多月的審聽、討論後,共有63件作品入圍,將於8月26日的頒獎典禮中正式宣佈得獎名單。

 吳榮順指出,傳藝中心統計,本屆報名的118個單位,其中出版類77家、戲曲表演類41家;其中出版類1,004件、戲曲表演類94件。相較於去年報名情形,出版類作品參賽件數增加幅度超過35%,可見得出版類作品在低迷的出版市場上已有穩定成長的趨勢,尤其是出版類個人獎參賽者亦較往年件數多,顯見本獎項已逐漸成為從事傳統藝術領域創作者認同、且競相角逐的指標性榮譽獎項。而戲曲表演類參賽作品件數則小幅度降低,不過就整體參賽作品的品質來看,仍具有一定的水準、競爭十分激烈。

 入圍名單中出版類「扮仙─陳中申笛子獨奏曲集」獲4項入圍,戲曲表演類唐美雲歌仔戲團《冥河幻想曲》、《風從何處來》均各獲2項入圍,呼聲最高。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邱火榮自小生長在北管世家,19歲時加入「亦宛然」,開啟他真正的職業演出生涯,幾年後擔任頭手吹,隨李天祿從外臺、內臺到廣播電臺,扎下相當穩固的基礎;1970年代,開始參加歌仔戲演出,投入近20年之久,期間指導過許多前場演員唱腔,並帶領出多位優秀後場樂師。

 表演類特別獎得主許王為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臺灣布袋戲操偶師。5歲開始學藝,13歲擔任布袋戲班二手,1950年因老師傅臨時有事無法演出,才開啟了許王的布袋戲主演生涯,他所帶領的「小西園掌中劇團」1913年由其父許天扶先生成立迄今,90年歷史一脈相傳,始終是國內掌中戲界的佼佼者。

自左至右為吳榮順、戲曲表演類類評審委員召集人邱坤良與出版類評審委員召集人劉榮義。(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表示,臺灣傳統藝術之保存與發揚,在近年來已愈發受到重視,在文化部與各單位的努力下參與人口也持續增加,為了更貼近當前傳統表演藝術生態現況與專業發展需要,本屆頒獎典禮節目規劃將以「傳承與對話」為主題,力求傳承傳統藝術美學基因、培育世代接替人才、探索未來發展,具體呼應本獎項設立的最高宗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7/6 下午 08:51:00
關鍵字:傳藝金曲獎,許王,邱火榮,傳藝中心,吳榮順,陳中申,唐美雲,歌仔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