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情繫揚州兩代情 朱自清親人隔海意外喜相逢


新網記者麻念台江蘇揚州特稿
2017/7/13 下午 10:20:00 / 溫馨故事

 兩岸的學生從小學時就讀過朱自清的散文《背影》,那種父親愛子之心和兒子對父親的懷念之情真摯純樸,感動無數人心。

朱自清外甥華視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周蓉生(左)與朱自清孫兒朱小濤(右)在朱自清故居前相認合影。(薛帥攝影)
 這次中國文化部邀請臺灣藝文人士前來江蘇省參加「情繫江南」活動,今日抵達揚州,臺灣華視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周蓉生在午宴席間突然有感而發,原來他是朱自清的外甥,「我的母親朱玉華就是揚州人,是朱自清的妹妹,這次能回來看看感概萬千。」

 未料大陸方面的接待人士揚州文化研究所所長朱小濤,就是朱自清的孫子,兩人相見以揚州腔一招呼,雙方都情緒激動,77歲的周蓉生緊握對方雙手,朱小濤則趕緊稱呼「表叔」,兩代因國共爭霸隔絕兩岸至今終於情繫揚州。

朱小濤指著朱自清父母,也就是周蓉生外公完婆的照片。(薛帥攝影)
 周蓉生表示,他出生於四川成都,70年前曾在南京讀過兩年小學,9歲就隨家人跟隨當時的國民政府撤到臺灣,此後隔絕敵對無法通訊,只有母親在世時提過朱自清是他的舅舅,年少時對其生平不很瞭解,但在兩岸開放探親前父母都已經過世,因此後來返回大陸,根本不知道還有誰是親戚。

 出身政戰學校,從軍40多年,以總政治部執行官中將軍銜退役的周蓉生,在那個時代更難以與大陸聯繫,等到終於能夠回到大陸故鄉後也曾托人打聽,可是不通音訊近70年始終無法找到任何親人,這次能叔姪相逢,內心自然萬分激動。

 朱小濤餐後親自陪同周蓉生前往朱自清住過的揚州安樂巷27號的故居,現在已經闢為「朱自清博物館」,走進朱自清父親朱鴻鈞的臥室,看到牆上朱鴻鈞夫婦的黑白照片,正是周蓉生從來沒有見過的外公外婆,而朱鴻鈞也就是《背影》裡在月臺肥胖著青布棉袍、黑布馬褂攀下又爬上替要從南京赴北平的兒子朱自清買橘子的老父親。

周蓉生指著牆上「朱自清家世簡表」他自己的名字。(薛帥攝影)
 朱小濤說,他是朱自清的孫子,「祖父的另一篇散文《荷塘月色》第一段裡『妻在屋裏拍著閏兒』,那閏兒就是我的父親朱閏生。」

 周蓉生與朱小濤一起恭敬向兩位長輩行禮,表叔問表侄「這處故居是誰的資產」,朱小濤指出,原籍浙江紹興的朱家自祖父到父親遷至揚州,家境並不富裕,都是租屋居住,甚至朱鴻鈞為家計與子女學業欠債度日,後來朱自清由歐返回揚州,直到1948年去世並無房產,目前的故居是政府指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才能存留下來。

 屋裡還懸掛有一個「朱自清家世簡表」,清楚列明族譜從朱自清祖父朱則余開始,經過其父朱鴻鈞,下傳原名朱自華的長子朱自清、次子朱物華、三子朱國華與小妹朱玉華,朱玉華註明1908年生、1989年過世,南京師範畢業,曾任小學教師,後隨夫遷台;並列出夫周翕庭(生卒年月不詳),舊政府官員,之下則為6位子女,前3位均女兒,周蓉生長子,下另有兩位弟弟。

周蓉生參加「情繫江南」活動,擔任榮譽團長。(歸鴻亭攝影)
 朱小濤介紹,除了散文名傳教科書的朱自清外,他的二弟朱物華是中科院院士,中國電子學科與水聲學科的奠基人之一,曾任上海交通大學校長,三弟朱國華畢業於廈門大學法律係,曾任職於無錫法院,目前朱家後人散居海峽兩岸和美國等地。他說,尋訪失散的這一支系親人許多年,終於完整了這塊族譜的拼圖。

 1898年11月22日出生的朱自清,是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原配武鐘謙,後續弦陳竹隱,1919年開始發表詩歌、1924年出版詩和散文集《蹤跡》、1928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1932年7月出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1934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1935年出版散文集《你我》、1948年8月12日因胃穿孔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所著合編為《朱自清全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溫馨故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7/13 下午 10:20:00
關鍵字:揚州,朱自清,背影,情繫江南,周蓉生,朱小濤,朱鴻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