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合作學習"長期深耕5年有成 超過8成國中實施


新網記者王雅溱台北特稿
2017/7/17 下午 05:15:19 / 教育學程

 「合作」是學生應具備的核心素養,也是未來社會中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教育部舉行「分組合作學習」成果分享,公開表揚3所典範的績優深耕學校。(歸鴻亭攝影)
 老師最大的鼓勵與肯定不是來自教育部,而是來自於孩子的進步。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自101學年度起,委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規劃及推動「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與實踐方案」,至今已邁入第5年。根據育部統計,全國938所公私立國中超過8成學校,至少一個領域實施分組合作學習,許多學校國中會考成績5C人數大減,考A的總人數增加,但讓第一線教師最感動的是,學生愛上學習,老師們更喜歡上課。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說明,此計畫105學年度持續扶助29所深耕學校實施分組合作學習,並遴選出3所績優深耕學校,分別為宜蘭縣立凱旋國中、桃園市立龍潭國中以及高雄市立青年高中。合作學習的方式不僅將學生分組,上課方式也日新月異,像龍潭國中和雲林縣立虎尾國中會運用平板、雲端平台或3D列印等科技載具輔助課程。

左為國教署署長邱乾國,右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歸鴻亭攝影)
 為使更多學校能夠共襄盛舉,國教署今日邀請桃園市立龍潭國中與雲林縣立虎尾國中的師生,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2樓,分享該計畫的執行心得與收穫成果,樹立典範傳承,對外擴散影響力。

 在「2017兩岸智慧好課堂」PK賽中獲得總冠軍的團隊成員之一、桃園市立龍潭國中的數學老師林玉君指出,和對岸的老師相較,對岸老師課堂著重科技輔助教學,但臺灣的老師上課則更有「溫度」,很習慣去關注學生間的學習差異,這也都受惠於她所學到、運用在課堂的「分組合作學習」。

 雲林縣虎尾國中開發7年級生物科四格教案,獲得105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教師團隊以合作學習的教學模式,結合科技資訊,採任務活動讓學生達成教學目標,同時導入平板相機、雲端平台、3D列印,設計模組化、微型化、遊戲化的教具,不僅讓孩子增加學習興趣,也讓學生動手實作。

老師最大的鼓勵與肯定不是來自教育部,而是來自於孩子的進步。(歸鴻亭攝影)
 這項方案經師生問卷調查顯示,能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動機、提升溝通表達能力、學習同儕互助合作、扶弱拔尖提升學生學習信心,不僅扣緊12年國教「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更能實踐12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之理念。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王雅溱 日期:2017/7/17 下午 05:15:19
關鍵字:合作學習,邱乾國,張新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雅溱報導
王雅溱報導列表
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將啟動 原民團體場外抗議
人權社會 2017/7/24 下午 08:32:12
"文化科技論壇" 盼台灣原生內容打入國際
文化藝術 2017/7/24 下午 07:17:17
苗栗公館紅棗產業文化活動登場
文化藝術 2017/7/21 下午 07:35:05
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 峇里島大賽奪雙金
文化藝術 2017/7/21 下午 06:25: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