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畫的演繹與對話 記錄30年後解嚴臺灣水墨歷史


新網記者王雅溱台北特稿
2017/7/18 下午 05:04:03 / 文化藝術

 藝術史上,重大的歷史事件,總牽動著藝術文化的發展,彼此相互糾結纏繞。今年適逢解嚴30周年,國立臺灣美術館邀請24位藝術家參展「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台灣水墨」展覽,以藝術史為觀點、時間為軸線,爬梳自1987年解嚴迄今臺灣水墨發展的現況。

國立臺灣美術館邀請24位藝術家參展「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台灣水墨」展覽。(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副館長陳昭榮表示,該館在文化部的支持下持續從典藏、研究及展覽的角度切入,推動臺灣美術史的建構與發展脈絡。水墨畫是代表東方傳統的重要繪畫形式,這項展出集結水墨創作界的老、中、青三代藝術家,透過24位藝術家90件精彩作品的演繹與對話。

 策展人吳超然指出,展覽以5大主題為主軸,分別「筆墨美學」、「水墨的抽象表現」、「水墨‧環境‧社會」、「水墨‧影像‧裝置」與「告別正統國畫之爭」,各個主題互有關連,表現手法卻各自獨立。該展覽並同時梳理臺灣水墨與膠彩之間的歷史糾結關係,希望兩者之間互相交流,並且窺見新世代的創作者在水墨創作領域中對打破歷史框限的旺盛企圖心。

國美館副館長陳昭榮說明後解嚴臺灣水墨歷史。(歸鴻亭攝影)
 臺灣美術界在高威權敏感的戒嚴時期(1949-1987年)歷經了對威權體制的挑戰與逐步拆解過程。吳超然說,「國畫」一詞即代表國族主義,帶有政治意涵的背景,爬梳「國畫」轉變為「水墨畫」的過程,呼應黨國建構的歷史觀點到民間意識的興起,並且重新檢視臺灣水墨藝術與政治的糾結關係,以及不同的創作者的生命經驗及歷史記憶交織與重疊激發出的多元視野。

策展人吳超然介紹後解嚴台灣水墨展出主題。(歸鴻亭攝影)
 參展藝術家李義弘提到,過去的創作受到許多政治上的限制,反觀新生代藝術家蘇煌盛卻是生長在自由開放的社會風氣下。成長過程中經歷了戒嚴與解嚴的楊世芳以及姚瑞中則說,他們生長的時代可稱為一個啟蒙期,一方面受惠於前輩的教導,一方面經歷了解嚴後社會運動的風生水起,在在成為創作的養分。

參展藝術家李義弘強調過去的創作受到許多政治上的限制,反觀新生代藝術家蘇煌盛卻是生長在自由開放的社會風氣下。(歸鴻亭攝影)
 從1950年代的「正統國畫之爭」、1960年代現代美術繪畫團體興起、1970年代文學及美術的「鄉土寫實」論戰、1982年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與1983年東海大學美術系等的相繼成立,顯現臺灣的藝文工作者在戒嚴期間無畏地衝破政治上的禁錮,乃至1987年解嚴後對過去政治禁忌的勇於顛覆,使水墨與其他藝術呈百花齊放之勢,建構出繽紛的新水墨藝術風貌。

  國立臺灣美術館在文化部「臺灣藝術史平台建構計畫」的支持下策辦「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臺灣水墨」展覽,即日起至10月8日在國美館201-202展覽室展出,期待觀眾可以透過本項展覽,對臺灣解嚴迄今的水墨發展有更深刻的體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雅溱 日期:2017/7/18 下午 05:04:03
關鍵字:解嚴,水墨,陳昭榮,吳超然,李義弘,楊世芳,姚瑞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雅溱報導
王雅溱報導列表
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將啟動 原民團體場外抗議
人權社會 2017/7/24 下午 08:32:12
"文化科技論壇" 盼台灣原生內容打入國際
文化藝術 2017/7/24 下午 07:17:17
苗栗公館紅棗產業文化活動登場
文化藝術 2017/7/21 下午 07:35:05
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 峇里島大賽奪雙金
文化藝術 2017/7/21 下午 06:25: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