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西港糖鐵保存有轉機 鄭麗君:外環道路變更設計解套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0/19 下午 03:06:08 / 民俗古蹟

 文資爭議不斷,俞大維故居提報程序、經費補助不同調,日前引發文化部和台北市文化局互槓,今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文化部長鄭麗君就「如何強化中央監督地方守護文化資產」報告並備質詢,場外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北上來到立法院外為因西港外環道動工即將拆除的糖業鐵道請命,會中討論麻豆糖廠西港糖鐵保留似有轉機,有望以變更設計解套。

《台灣糖鐵攬勝》作者、糖鐵研究者許乃懿(右)說明麻豆糖廠西港糖鐵英予以保存之緣由。(歸鴻亭攝影)
 《台灣糖鐵攬勝》作者、糖鐵研究者許乃懿與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一早來到立法院外,許乃懿強調日前已向8個縣市政府提報「南北線」為「跨縣市系統性文化景觀」,呼籲鄭麗君既承認糖廠系列文資遭「系統性遺棄」,應對糖鐵文化「系統性保存」提出具體政策方針與時程規劃。

堀仔頭藝術生態村志工汪少凡認為西港糖鐵目前處於隨時可能遭到清除的危機。(歸鴻亭攝影)
 許乃懿說明,私人文資如何保存的爭議,文化部與台北市針對俞大維將軍故居,因台北市的文資會議決議,將略過市定古蹟、直接提報國定古蹟引發爭議,依法應先成為直轄市定、縣市定古蹟,再進行國定古蹟的提報,強調目前文化部將此案視為未完成審議,不但應該重新審議,且處於審議中時,俞大維故居目前屬於「暫訂古蹟」,不得拆除或毀損。

堀仔頭藝術生態村志工林家綾為即將拆除的糖業鐵道請命。(歸鴻亭攝影)
 相較於日本時代戒備森嚴的糖廠,糖鐵五分車與一般民眾的生活記憶更為切合,許乃懿說,糖鐵成在台灣百年發展歷史與民眾兒時記憶,許多人都留有偷小火車甘蔗的回憶,南北線則蘊涵政府面對國共衝突的時代背景,於1951年為預防「縱貫線」遭到共軍炸毀,以重要橋樑銜接原有糖鐵路線而成,文化部若要落實「再現歷史現場」的政策,那麼應該展開糖鐵的整體保存計畫。

堀仔頭藝術生態村志工陳可布希望社會大眾、立委及文化部正視台灣一再被消滅的糖鐵文化景觀。(歸鴻亭攝影)
 而西港外環道已經於9月15日動工,一群青年與藝術家反對徵收範圍內的百棵老樹與百年糖鐵遭到剷除,成立「堀仔頭藝術生態村」,3個多月來清掃鐵道、挖掘糖鐵設施遺址,創作五分車與刈香裝置藝術,並在農場施行自然農法自給自足,號召青年一同保存生態與文化資源,作為社區觀光及經濟發展的活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志工汪少凡指出,西港糖鐵目前處於隨時可能遭到清除的危機,而不只是西港段,整個糖業文資都在面臨「系統性遺棄」。

 今日立法院鄭麗君備詢時表示,針對西港糖鐵案已和相關單位取得共識,將進行西港外環道路變更設計,讓西港糖鐵可以保存下來。她強調已和交通部、經濟部溝通,未來三部會將建立平台,針對糖鐵作一個系統性研究,會有正面發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0/19 下午 03:06:08
關鍵字:西港糖鐵,鄭麗君,許乃懿,堀仔頭,俞大維,小火車,甘蔗,汪少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