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交大進行台灣漫畫數位化工作 鄭麗君:值得政府參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10/20 下午 07:48:12 / 動漫同人

 此一時也彼一時,上一世紀的小孩只要看漫畫就被父母長輩訓斥,看那些所謂的「小人書」沒有長進,將來會沒有前途,這個當時沒有師長「不認同」的傳統觀念,套到留學法國,現在已經當到文化部長鄭麗君來說,「我小時候也是躲在棉被裡看漫畫長大的。」

文化部長鄭麗君緬懷小時候偷看漫畫的童年往事。(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今日參觀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漫畫館藏,有感於漫畫手稿流失,文化部將廣為徵集台灣漫畫家手稿,搶救漫畫史料,未來4年將投入新台幣10億元提振台灣ACG相關產業,也將增設漫畫輔導金,補助優秀的漫畫作品、創作者或跨界計畫。

浩然圖書館副館長楊明居介紹交大進行台灣漫畫數位化工作的成果。(歸鴻亭攝影)
 她說,為推動漫畫史料保存及應用數位科技典藏合作,這次參訪瞭解到交大將葉宏甲、劉興欽、陳定國等3位漫畫家,約10萬張原稿數位化及架設「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網站及電子書平臺之方式,並參觀浩然圖書館近萬餘冊漫畫典藏,親自感受漫畫史料保存有其急迫性,需儘速進行保存、數位典藏等工作。

 鄭麗君表示,阿三哥與大嬸婆、諸葛四郎和呂四娘等漫畫角色,是許多上一世紀三、四年級生的童年回憶,交大浩然圖書館將3位客籍漫畫家葉宏甲、劉興欽、陳定國作品原稿積極、系統性地保存,並全部數位化,是一個好的開始。

漫畫家及研究者洪德麟向鄭麗君介紹漫畫館藏他提供的早期漫畫史料。(歸鴻亭攝影)
 浩然圖書館副館長楊明居說明,目前交大已經把10萬張漫畫或原稿數位化,其中陳定國65本漫畫約16,000頁,已經全部掃瞄完畢,因為著作權無法公開。葉宏甲的45,000頁原稿目前也都在交大,今年將歸還給家屬,家屬則同意未來將數位檔案公開,可以在網路上瀏覽閱讀他的早期作品。

鄭麗君參觀漫畫館興致勃勃瀏覽曾經讀過的漫畫。(歸鴻亭攝影)
 漫畫家及研究者洪德麟搜集6萬至7萬本漫畫,他引導鄭麗君參觀漫畫館藏他提供的早期漫畫史料,並指出,他還有個人收藏的史料放在倉庫數十年,碰到颱風水淹、白蟻蟲蛀損毀很多,這段時間有美國與中國方面表達願意收藏,但堅持這些資料要留在台灣,希望政府能接收管理,另一名台灣漫畫藏家紀厚博也擁有大量史料收藏,急需協助處理。

 鄭麗君說明,漫畫家的作品是台灣的文化資產,過去是民間在努力保存,現在也加入政府的力量,建立國家漫畫博物館已納入前瞻計畫中,民國109年將在台中成立的漫畫博物館,就會成為漫畫保存的生力軍。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動漫同人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10/20 下午 07:48:12
關鍵字:交大,漫畫,數位化,鄭麗君,ACG,葉宏甲,劉興欽,陳定國,阿三哥,大嬸婆,諸葛四郎,呂四娘,洪德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