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打擊樂京劇完美呈現擊樂劇場"木蘭"全台3度巡演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0/23 下午 07:00:12 / 文化藝術

 由朱宗慶打擊樂團製作演出,作曲家洪千惠、導演李小平以及京劇名伶朱勝麗聯手演繹的擊樂劇場《木蘭》,將3度修整推出,11月9至12日於台北臺灣戲曲中心、11月24、25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12月1、2日於高雄至德堂進行巡迴演出9場。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認為是該團的經典之作。(歸鴻亭攝影)
 《木蘭》的源起是2009年朱宗慶打擊樂團與國光劇團合作演出的《披京展擊》,當時作曲家洪千惠取材京劇,創作《穆桂英》一曲,以打擊樂為基礎,融入了京劇的人聲的跨界作品。2010年樂團便再度邀請國光劇團,以中國傳奇人物花木蘭作為創作題材,與京劇導演李小平聯手製作《木蘭》,並開創出「擊樂劇場」這個新的表演型態。

作曲家洪千惠創作《木蘭》是讓觀眾聽見打擊樂的「溫柔」。(歸鴻亭攝影)
 該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樂團30多年來做了很多跨界嘗試,包括與戲劇及舞蹈的合作,《木蘭》這部作品不只有故事、佈景、表演,更把京劇諸多元素都融合得非常好,將打擊樂的活潑熱情、京劇的細膩婉轉,兩者迥異的表演性格結合得渾然天成,是該團的經典之作,今年6月剛應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邀請前往莫斯科演出,但因為製作龐大,在預算考量下走到國際並不容易。

 作曲家洪千惠指出,創作《木蘭》是讓觀眾聽見打擊樂的「溫柔」,感受到不同以往的韻味,所以在創作中納入了更多東方風格的元素,並將京劇與打擊樂的元素重新打破再結合,試著將所有的「聲音」與劇中角色對話,把聲音不只聽覺的感動,還要有視覺的意義。

擊樂劇場《木蘭》將3度修整推出。(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強調,《木蘭》的成功是樂團30多年來的摸索累積的成果,或許也可以給年輕一代帶來一些刺激和經驗的分享,目前正嘗試規模相對小一些的作品,明年就計劃和劇場導演王嘉明及小說家吳明益合作,製作演出一場融合文學的擊樂劇場作品,為打擊樂帶來更多在國內外都能演出的可能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0/23 下午 07:00:12
關鍵字:打擊樂,京劇,朱宗慶,,洪千惠,李小平,朱勝麗,木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