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南人蔡柏璋創作"天書" 對人生問題進行大哉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0/24 下午 08:47:02 / 文化藝術

 今年適逢國家兩廳院30週年,也是台南人劇團30週年,國家兩廳院主辦由台南人製作的《天書第一部:被遺忘的神》舞台劇,12月8至10日將在臺北國家劇院推出。

台南人劇團編導蔡柏璋說明創作《天書》的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天書》舞台劇透過下凡人間的英雄重返天界的旅程,隱喻人類藉由宗教、種族、階級、性向,進行歧視傷害。編導蔡柏璋表示,劇情描述天界強調「種族純淨」政策,有一位「男天使」沒有男女性別,也無宗教信仰,被預言成為整合人界、冥界的英雄,卻不見容於天界領導者,結果被排擠而驅逐下凡,降臨人界成為一名來自極權國家北韓的「女難民」补俊惠。

 蔡柏璋指出,歐陸的作品探討了很多難民、種族、新住民、社會與政治裡的不公平等議題,其實台灣也同樣有這樣的問題,在《天書》劇中虛構了天、人、冥界的設定,透過三界數個角色的前世今生,以及同志變裝皇后與極權國家難民這兩個主要角色,探討壓迫者與被壓迫者、主流與邊緣、歧視與平等等議題。

 他說,透過這齣戲下凡人間的英雄重返天界的旅程,及勇於衝撞體制的角色領悟到替自己與別人發聲的勇氣與方法,在《天書》中對於宗教與神的想像都是中西混合,神、鬼、妖、魔某種程度都是人類光明和黑暗面的投射而創作出來的作品。

《天書》舞台劇透過下凡人間的英雄重返天界的旅程,隱喻人類藉由宗教、種族、階級、性向,進行歧視傷害。(歸鴻亭攝影)
 戲中最重要的角色沈鶴齡和补俊惠。沈鶴齡是提倡公民反抗運動的大學教授,同時有著另外一個同志變裝皇后的身份。他/她用兩種被社會價值二分化的角色和形象,來傳遞自身相信的價值;而补俊惠是來自極權國家的難民,來到別國之後備受歧視與折磨,因緣際會下,受到沈鶴齡的啟發,逐漸被其他難民和邊緣族群所接納,找到自己發聲和貢獻的方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0/24 下午 08:47:02
關鍵字:台南人劇團,蔡柏璋,天書,難民,同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