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今發表106年美術家傳記叢書及影音紀錄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7/11/1 下午 06:31:51 / 經史子集

 國立臺灣美術館101年起受文化部指導承接「家庭美術館─的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106年度完成傳記叢書與影音紀錄片,前者記錄、保存臺灣美術史上重要藝術家的生命印記及藝術典範傳承,後者則以不同的承載媒介為臺灣美術傳承留下寶貴的文獻資料。

今年「家庭美術館─的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出版。(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累積出版111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也已完成32部,兩項出版計畫均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台灣藝術家及他們的故事走入家庭、學校、社區,紮根日常生活,期望藉由結合政府與民間研究的能量,共同建構藝術史觀,建立台灣人的文化自信與共同認同。

文化部長鄭麗君期望藉由結合政府與民間研究的能量,共同建構藝術史觀,建立台灣人的文化自信與共同認同。(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強調,前瞻計畫首度使用特別預算推動重新建構台灣歷史,包含藝數、文學史、音樂史、建築史等,未來也將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大學設立相關研究中心,讓典藏、研究、展示能量都能達到擴充,藝術家們的努力讓臺灣藝術創作繁花錦簇,也藉此感謝所有作者、導演及藝術家促成今年度精采的出版作品,未來國美館也將繼續進行兩項出版計畫,為臺灣藝術家留下印記。

美術家劉國松代表致詞。(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自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時期,自民國81年起策劃編印「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民國96年開始發行「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為臺灣美術傳承留下寶貴的文獻資料。長期以臺灣美術的發展、傳承與推廣為核心主軸的國美館自民國100年接手辦理兩項計畫,記錄臺灣美術史上藝術家重要的生命與創作歷程與傳承藝術典範。今年更在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的支持下,藉由「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的出版增進國人對臺灣藝術家及美術發展的認識與瞭解,建構臺灣美術史的扎根工作。

今年美術家傳記叢書最年輕的陳輝東致詞。(歸鴻亭攝影)
 此次出版的包括《謙和‧兼能‧蔡草如》、《寂弦‧高韻‧霍剛》、《現代‧水墨‧劉國松》、《白色‧孤絕‧林壽宇》、《綺麗‧寫實‧陳輝東》、《日盛‧雨後‧木下靜涯》、《圓融‧沈思‧陳英傑》、《原彩‧東方‧吳昊》、《元氣‧磅礡‧莊喆》、《線形‧本位‧李錫奇》等10冊「家庭美術館─的美術家傳記叢書」,以及「鄭善禧」、「謝里法」、「林惺嶽」、「楊英風」、「陳夏雨」等5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7/11/1 下午 06:31:51
關鍵字:國美館,美術家,鄭麗君,前瞻計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