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咱台灣人歷史由咱台灣人來寫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跑


新網記者陳明明台北特稿
2017/11/2 下午 05:02:05 / 人權社會

 一年一度的「蔡瑞月國際舞蹈節」,是為了紀念舞蹈家蔡瑞月老師的一生奉獻給台灣舞蹈直至最後一刻,藉由她所創立的人權基地「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延續她的抵抗精神,期許成為持續連結國際舞蹈交流及國內NGO團體主張社會公義的活絡平台。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說明今年「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內容。(歸鴻亭攝影)
 開幕儀式由阿美族撒烏瓦知部落族人,帶領多國藝術家與數十個公民團體代表手持芒草,圍著玫瑰古蹟繞行3圈,重現1994年因北市府決議拆除舞蹈社發起的保衛「繞場」行動,也象徵為文化運動繞行。

 今年為228事件70週年及解嚴30周年,「蔡瑞月國際舞蹈節」特別推出大師經典鉅著《那個時代》,結合美國知名人權編舞家埃立歐‧波瑪爾與本土音樂家劉學軒的樂曲,以鄭南榕自焚事件為文本所創作的台灣第一個史詩舞作,並以台灣重要史學者張炎憲教授所主張的「咱台灣人的歷史,要由咱台灣人來寫」為主題,舉辦台灣史論壇。30年前,當228事件在統治政權數十年的刻意掩蓋下、以致前人犧牲的身影難再看清之時,是鄭南榕、林宗正、陳永興、李勝雄等人發起「228公義和平運動」,引發第一波民間對228轉型正義的訴求。 

阿美族撒烏瓦知部落族人,帶領多國藝術家與數十個公民團體代表手持芒草為文化運動繞行。(歸鴻亭攝影)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非常感謝兩個人,在近代將台灣這段傷痕歷史非常勇敢地從黑暗裡頭,整個用他的身體將228帶到陽光底下的鄭南榕。另一位是張炎憲對記錄228口述史的畢生堅持,讓這段真相未明的悲愴歷史,不至於永遠消失在台灣人的記憶裡,張炎憲曾勉勵學生,「如果你認識台灣奮鬥的歷史,你才會以台灣人為榮,樹立台灣人的典範,你會引以為傲,體會出台灣精神的內涵是一部抗爭史,才不會大中國思想。」

 蕭渥廷說,任何一個國家或一個當他會面臨悲劇的歷史的時候,是因為有一群人漠不關心,讓悲劇不斷不斷地重演,非常希望在這個基地裡用舞蹈、用音樂、用文化來呼籲我們要正視跟我們自己有關係的歷史。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式呈現台灣史詩舞作《那個時代》。(歸鴻亭攝影)
 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 董事長薛化元指出,透過歷史教訓堅定地來追求共同屬於我們的未來,這應該是承先啟後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因為這樣我們的歷史應該要由我們自己來寫,寫出我們自己的方向、理想跟堅持,這樣子才能體現我們追求未來的價值。希望更多年輕人朝向共同目標努力,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記取歷史的教訓,捍衛台灣不容易得來的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我們不僅要建國立國,而且我們一定要用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來共同營造我們的家園跟國家。

美國在臺協會美國中心主任歐毅良出席致詞。(歸鴻亭攝影)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退休教授戴寶春發表宣言,過去的歷史常是菁英者、掌權者的歷史,當今則應是各地、人人皆有史,台灣人要致力於尋找歷史,發掘各種歷史資料,傳承歷史增強歷史教育,對歷史的充分認知,有助培養堅實的認同,進而改變歷史創造歷史,澳洲國家檔案館的名言「Your Story Our History」是很好的借鏡。

 今年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共有5場演出,除將呈獻台灣史詩舞作《那個時代》、日本現代舞之父石井漠經典作品《機械是活著的》(「日本現代舞百年祭」的開幕舞作,這次將由石井漠長孫石井登率其家族一同詮釋這支跨世代的經典舞作)及《MASK》、澳洲現代舞先驅伊麗莎白‧陶曼的《Spiral Passage》、日本當代舞蹈家折田克子的《杜之譜》等精采壓軸作品,以及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的《風箏》和新生代編舞家作品。

 2017第12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今日開幕,一連4天的盛會,詳情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陳明明 日期:2017/11/2 下午 05:02:05
關鍵字:蔡瑞月,玫瑰古蹟,阿美,撒烏瓦知,鄭南榕,張炎憲,蕭渥廷,薛化元,戴寶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明明報導
陳明明報導列表
"新梁祝" 唐美雲促成歌仔戲老中新3代傳承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8:48:52
野草舞蹈聚落"浮域誌異" 2017再現世紀末新寓言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7:11:12
鄧泰山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
文化藝術 2017/11/16 下午 03:3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